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有光寻根遗愿实现 系邹区周氏报本堂家族后人
2019-01-17 09:2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在周有光逝世两周年之际,他的遗愿终于实现了。

  历时4年,在常州姓氏文化研究会会长苏慎,以及邹区周氏报本堂宗谱续修委员会的多方考证下,周有光的寻根之梦终于圆了,并还原了其先祖清晰而完整的迁徙图谱。昨天,邹区周氏报本堂第九次宗谱续修颁谱仪式举行,周有光亲属到场表达谢意。

  周有光生于1906年1月13日,横跨经济、语言、文化三大专业,通晓汉、英、法、日四种语言。他参与《汉语拼音方案》制定,被称为“汉语拼音之父”。

  周有光出生在常州青果巷,生前曾表示希望能够找到自己先祖的族谱。4年前,苏慎等人就开始帮助周老圆寻根之梦。但因年代久远,其祖籍已不可考。

  周氏曾是常州望族,名人辈出,光是青果巷就有4家周姓大户,但谱系不同,后来相继迁徙各处。要找到周有光是哪一支,并不容易。

  在常州城西一带的邹区,现在还有不少周姓人家,早年都是从宜兴迁移来的。周有光生前听祖辈讲过,其祖上来自宜兴。

  2016年5月,适逢宜兴举办周氏宗亲大会,邹区周氏族人与会时猜测,周有光及其家族世居青果巷,有可能是属于邹区周氏报本堂一支。但邹区周氏族谱断代,难以查证。

  4年寻访,终有所获。经过苏慎和周氏族人多方走访,最终让周有光青果巷这一支和邹区周氏报本堂这一支“接上了头”,族谱完全吻合,完成认祖归宗。周有光是继初公第十九世孙,系邹区周氏报本堂家族后人。去年底,周氏最新版本的族谱修订完成。

  据族谱记载,远祖周氏于西汉因王莽之乱由中原迁至宜兴,先祖为西晋名臣孝侯公周处,孝侯公第三十七世孙察于北宋明道元年(公元1032年)自宜兴城西蒲墅(今归径镇蒲墅村)迁至武进。察公第十二世孙统,字继初,于明初(约公元1368年)迁至城西唐夏里(今邹区)。之后,继初公第十二世孙明瑢于清康熙五十四年(公元1715年)迁往青果巷。191年后,周有光出生在青果巷。

  据悉,邹区将借助周有光的名人资源,着力于文化资源开发,持续进行周有光的资料收集和整理,为钟楼打造“邹区文化名镇”奠定基础。

  (王可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