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刑侦"尖刀"王才:巧用无人机破案 三立三等功
2019-01-16 09:5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自从2006年从警,他一直奋战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在基层派出所的10年,他参与侦破辖区杀人、强奸、抢劫、诈骗等大小案件近200起;到新北公安分局刑大任职后,更是成为扫黑、破案的中坚力量,成为新北刑侦的一把“淬火尖刀”。

  他叫王才,2006年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曾任魏村派出所副所长,2016年至今在常州市公安局新北分局刑警大队工作,现任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以来,曾荣获三等功3次,多次受到分局和市局嘉奖。

  使用无人机破案

  打掉一特大盗窃团伙

  2015年6月中旬,魏村派出所接到报警,位于滨江工业园区内的一家化工企业屡屡发生窃案,给工厂带来数百万的损失。时任魏村派出所刑侦副所长的王才牵头经过侦查,锁定了一个利用油罐车盗窃化工原料的团伙,6名嫌疑人都是运输司机。这个团伙几乎每天都会出动,盗窃得手后将偷来的化工原料卖给一家废品收购站。收购站收到化工原料,在黑市上联系买家高价卖出。

  因为窝点地形复杂,当年7月初,王才和新北警方刑警大队决定启用无人机实施侦查。当时对于新北分局来说,还没有先例。通过分析无人机拍摄的画面,王才牵头综合研判制定出5套抓捕方案,确保万无一失。7月8日凌晨5点,警方正式收网,伏击民警从不同方向冲进收购站。因为事先做足预案,各个岔路上也都有民警守候,所以一名嫌疑人都未逃脱。

  当天,新北警方共抓获嫌疑人17名,扣押运输化学品的车辆5辆。在收购点,民警现场查获被盗化工原料10多吨。经审查,王某等6名嫌疑人自2011年以来,运输之余疯狂盗窃化工原料100多吨,累计获利100多万元。

  在派出所的10年内,王才破获了大大小小的案件接近200起。2014年12月,魏村派出所接到多起报警,当事人称自己的汽车停放在路上被人恶意划伤。王才把监控录像调取出来反复分析,监控显示第二天早上这名划车的男子开车向东走了,向东就意味着有三种路线可以走。王才计算了一下汽车行驶到主干道上所用的时间,然后对这个时间段可疑的车辆逐一进行了排查,发现了一辆红色的轿车和监控上拍摄的汽车尾部极为相似。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破获了该起案件。

  倾囊相授经验

  带动团队提升研判能力

  2017年1月,新北区发生盗窃装配车间铜牌案件。王才通过对嫌疑人作案手段、作案现场蒙面、破坏现场监控等反侦察行为进行分析,并与前期电缆线被盗窃案件进行串并,梳理出同类型案件21起,逐步缩小侦查范围。

  在案件侦办进入僵局时,王才转变思维,对前期梳理的重点人员的轨迹进行研判,最终追踪到收赃人员,从而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一个团队光靠一人之力还不行,为了侦查团队能力的提升,王才将所有研判能力毫无保留传授给团队中的战友。

  信息研判能力是侦查民警的基本功,王才凭借较强的破案意识、周到细致的案情分析能力与对案件侦破的独特的见解,屡次破获疑难案件。

  2017年7月,新北分局抓获一名跨区域盗窃犯罪嫌疑人,为深挖余罪,该嫌疑人被采取指定监视居住。一周后,嫌疑人仍然缄默不语,他深知在无任何直接证据的情况下很难破获更多案件。王才率领侦查团队调整侦查思路,一方面继续加大审查力度,另一方面扩大外部线索搜集,最终找寻到该嫌疑人销赃地。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嫌疑人最终如实供述了罪行,获得此次审讯战役的胜利。

  “王大在面对嫌疑人的狡辩与抵赖时,能充分利用完善的知识储备与沉着睿智抓住矛盾临场反驳,攻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最终获得嫌疑人的口供,使案件得以成功破获。”新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李海军说。

  细致经营一年多

  摧毁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

  2017年5月,新北公安分局在侦办一起寻衅滋事案时,发现潘某、钱某存在涉黑涉恶嫌疑。王才主动与市公安局各相关部门协调,经过10个多月的侦控经营终于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框架及基本犯罪事实。

  在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王才协调分局各部门在2018年3月集中收网,成功抓获团伙主要成员11名。

  在案件侦办期间,为将涉案嫌疑人尽快悉数抓捕归案,王才连续作战,带领侦查人员先后多次前往江西、连云港等地开展追捕工作;在案件办理时,主动对接检察院法院,多次商讨疑难焦点问题,确保案件能够顺利进入诉讼程序。在王才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经过长达7个多月的侦办工作,最终成功摧毁一个长期盘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50起。

  在紧盯重点涉黑案件侦办的同时,王才不断摸索完善线索滚动摸排以及警情分析研判制度,为扫黑除恶工作持续推进贡献力量。

  袁梦来 荆轩 汪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