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嘣!平衡车突然爆炸,男子带家人从阳台跳窗逃生
2019-01-15 09:5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双手插兜,两脚踏上平衡车,在大马路上自由穿梭。如今,小巧便捷的代步工具——电动平衡车深受众多年轻人的喜爱。这种看上去很“拉风”的车,安全隐患却不小。近日,朱先生一家就因为电动平衡车突然爆炸,受惊不小。

  因为工作关系,朱先生常坐飞机,攒下不少积分。几个月前,他在航空公司的积分网上兑换了一辆价值2980元的电动平衡车。一星期前,放在客厅的平衡车突然发出异响,随即冒出白色浓烟。在这之后的15秒内,这辆平衡车突然浓烟滚滚,继而剧烈爆炸,爆炸几乎波及整个客厅。朱先生当机立断,带着家人从一楼阳台跳窗,才躲过一劫。

  平白遭此大祸,朱先生自然要讨个说法,于是找到了位于新北区的销售商家,要求商家赔偿房屋装修费、租赁费、精神损失费、交通费、误工费等各项费用共8万元。几番交涉后,赔偿事宜未见丝毫进展,朱先生遂向新北消协求助。

  新北消协三井分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经查,电动平衡车主要由电池、电池充电系统、电力驱动系统组成。朱先生的平衡车发生自燃爆炸与锂离子电池的质量有很大关系。对于朱先生的遭遇,商家深表歉意,表示愿意赔偿2.5万元。

  双方对事实没有争议,但在损失赔偿的金额上争论不休,均不肯退让,调解陷入僵局。

  消协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相关规定,经营者以消费者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为条件,以奖励、赠与等促销形式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免除经营者对该奖品、赠品或者奖励、赠与服务所承担的退货、更换、重做、修理以及其他责任。本案中,积分兑换商品属于商家促销手段之一,商家应当确保积分兑换商品的质量。平衡车自燃爆炸,说明其存在产品质量问题,质量问题导致人身、财产损害的直接损失,朱先生有权向商家索赔,包括房屋装修费、装修期间的房租费、误工费和交通费。鉴于本案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没有证据证明其受到了严重精神损害,故精神损失赔偿金不予支持。从现场爆炸情况来看,客厅和卧室都受损,其中客厅较严重,墙面熏黑、沙发烧焦、部分家具烧毁,预计装修费和家具费共3万元,装修期间房租费预估0.5万元,另外误工费、交通费和平衡车自身货款费用近0.5万元。

  最终,经多轮谈判,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商家一次性赔偿朱先生4万元,朱先生表示满意。

  消协相关专家表示,电动平衡车有三大危险:

  摔伤危险:驾驶者可能不适应重心突然移动,容易发生摔伤事故;如果驾驶者在急加速或急减速行驶时,可能会发生突然失去动力的问题,导致驾驶者摔伤。

  起火爆炸危险:电动平衡车主要由电池、电池充电系统、电力驱动系统组成。如果电路设计或锂离子电池质量存在问题,就容易起火爆炸。

  电击危险:电动平衡车的充电口位置可能存在电击危险,尽量不要触碰。

  新北消协就此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平衡车时,应检查产品标识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厂家名称、地址、产品名称、型号、安全警示语等,不要购买三无产品。尽量选购电源适配器经过CCC认证、整车经过CQC认证的电动平衡车产品。购买时应向经营者索取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作为日后维权的重要凭证。要按说明书规定的时间充电,充电器和电池的电压要匹配。不要夜间充电,因为夜间充电极易电量过载,引发火灾。不要图便宜买改装电池,因为这些电池是用已经超过使用年限的电芯重新组装的。另外,电动平衡车是一种运动娱乐装备,适合在公园、封闭道路和封闭场所等地方进行娱乐性活动,不建议作为交通工具使用。

  (张维明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