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区成功获批“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
2019-01-14 15:2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常州讯(殷香芸 赵家玮) 近日,江苏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评估确认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区(薛家镇)成为2018年“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这也是常州市唯一获批的地区。

  2018年3月,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区(薛家镇)启动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为全省劳动关系领域的改革创新探索新路、积累经验。园区紧紧围绕构建“三大体系”、打造“三大特色”、突出“十项重点”,全面推进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的创建工作。

  通过近一年时间的探索,健全完善了劳动关系体制机制,制定出台薛家镇预防和解决企业欠薪问题工作联席会议、劳动关系评估诊断、劳动保障诚信评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劳动关系应急处置等多方面的政策文件;构建了和谐劳动关系培训体系,相继成立薛家镇人力资源市场、园区企业协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园区HR沙龙座谈、园区道德讲堂等。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稳定在99%以上,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5%以上,各类劳动争议案件同比下降13%。

  自创建以来,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区(薛家镇)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不断健全,劳动监察执法不断规范,劳动仲裁效能不断提升,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的能力不断加强,初步形成了和谐劳动关系多元共治的格局。

  今后,常州生命建产业园区(薛家镇)将持续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上打造新亮点,探索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新模式和新经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