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幼儿师范学校“国考”通过率创新高
2019-01-11 10:0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上周末,江苏省2018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幼教资格面试在常州幼儿师范学校举行。来自市教育考试院的数据显示,全市共10000余名考生参加去年11月初的笔试,4000余人通过笔试后参加面试环节,应考人数同比增长16%左右。

  记者从常州幼师了解到,该校共409人参加笔试,涉及小学综合文科专业,学前教育五年制大专、三年制中专,考证人数和层次均创历年新高。最终393人通过笔试,总通过率96.1%,同比增长17.5%。

  据该校师范教育专业部主任李娜介绍,自2015年起,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实行“国考”,师范生不再免试。“幼儿园教师资格国考笔试科目是《综合素质》和《保教知识与能力》,小学语文教师资格国考笔试科目是《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可以说是学生入校几年来所学的所有专业课程。”她说,面试科目也不再是简单地“说课”,而是模拟授课,考察学生的职业认知、了解幼儿程度以及游戏、弹、唱、画、跳、手工制作等幼儿教育所必需的基本技能。

  因此,从2015年起,常州幼师就针对国考学生定期开展“我与名师有约”活动,先后邀请新北区银河幼儿园园长吴亚英、武进区教育局学前科科长王惠萍、天宁区幼教研究中心主任施亚芳等近20名各区教研员、园长来校进行“理论+实操”的引领指导。去年3月,钟楼区幼儿教育管理中心俞莉走进常州幼师,深度解读教师资格国考。“俞老师结合自身20多年的幼教行业教学与管理经验与我们分享了很多实用的应战对策与技巧。她还鼓励我们在日常学习中要多思考、多观察、多实践。”学前2015级学生小吴说。

  本学期伊始,学校还组织学生问卷调查,收集备考常见问题,及时调整辅导策略。“每班配备了学前专业的优质师资,为学生集中答疑指导,调整其心理状态。”李娜说。

  沈志超是该校学前教育大专班2014级学生,就在日前举行的第七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学前组比赛中,他从全省31家本、专科师范院校的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学前组一等奖。

  “经过此次比赛,我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沈志超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宜兴市实验幼儿园实习,而手里这张基本功大赛的证书,亦为他的简历增色不少。

  沈志超说,专业技能的长期训练,得益于学校定点实习和见习机会。“本学期我们改变了以前散点式的回乡见习指导不力的问题,安排学前教育学生到鸣珂巷幼儿园、市机关幼儿园、红溪幼儿园等15家教学实践基地定点实习3周,进行五大领域的教学设计与教学实践任务。”李娜说,此外,小学综合文科专业也安排学生进入局前街小学、常州市实验小学、武进区实验小学、星辰实验小学等参加为期2~4周的见习,在实习期间完成相关教学实践。

  杨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