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辖市区教育“小目标”后续:打造高质量区域教育
2019-01-11 10:0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教育关系千家万户。上一周,本版刊发了金坛、天宁、钟楼区的教育“小目标”,这一期,溧阳市、武进区、新北区教育部门也奉上了各自的年度计划。

  资源布点建设持续推进,大力发展乡村教育,课程改革进入深水区……在打造高质量的区域教育上,各辖市区都在努力。

  溧阳市 

  完善地方特色课程库建设 

  新一年,溧阳教育将紧扣“打造高质量的溧阳教育,全力提升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的主题,全面落实《溧阳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注重品质,让教育更有高度。加强对全市各级各类教育生源和资源需求情况进行预测分析,着力解决教育资源短缺的短板问题之时,发展和品质提升,打造一批有影响、有声誉的特色学校和品牌学校,促进学校走内涵发展之路。完善溧阳地方特色课程库建设和研学旅行基地的建设。以全面“接轨南京”为契机,加强与南京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教育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深度对接。服务好南航天目湖校区、明顿生态国际学校等学校的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办学,为满足群众教育需要提供多样选择,构建体系全、内涵深、开放度高的溧阳高品质教育。

  深化改革,让教育更有深度。积极推进全市学校集团化办学,实施教育集团全覆盖,放大优质资源。优化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制度,科学配置城乡师资,着力提升农村教师队伍素质,振兴乡村教育。进一步发挥教师绩效考核和职称晋升的激励作用,重点向农村、一线、优秀教师倾斜。

  增强服务,让教育更有温度。做好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学生课后延伸服务、在线免费学习等民生实事。围绕学校设施设备、校舍安全、食品卫生、三防建设及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等进一步细化管理职责,强化检查力度。加强学校“品质食堂”建设和校车安全接送工作,深入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校外培训机构的综合整治。重视师生教学活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大力推进家庭教育知识的普及工作。

  武进区 

  持续发力 奋战“三年行动计划”决胜年 

  2019年,是武进教育事业均等化三年行动计划决胜之年。武进教育将重点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教育资源建设、狠抓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围绕人事制度、办学体制、教育管理、教育评价等方面,根据区域发展规划、生源变化、布局调整等情况,加强编制统筹管理,适时动态调整编制,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学前教育,形成公办园为主体、普惠性幼儿园为有效补充的办园结构。义务教育,以集团化办学引领办学模式的变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加强普通高中教学研究与特色建设,推进多元化发展,提升高中教育品质。职业教育,大力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促进校企深度融合。

  加快教育资源建设。完成省武高新校区建设,推进星河实验小学分校、府北幼儿园等项目实施,加快人民路初中、卢家巷实验学校、牛塘中心小学等项目建设,完成湖塘桥三实小、遥观中心幼儿园、横山桥实验幼儿园、新安幼儿园项目建设。此外,通过整合职教资源,扩容村小、教学点等措施,盘活教育资源存量,进一步化解入学矛盾。

  狠抓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发挥教研员的指导作用、校长的统帅作用、名教师的头雁作用、一线教师的主动参与作用,狠抓课堂教学改革,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由“单一知识的获得”向“能力提升”的转变。2019年,在继续开展好“校长聚焦课堂”的基础上,武进教育大讲堂将围绕“课堂教学改革的校长实践”这一主题开展系列展示活动,展示一线校长抓课堂教学改革的理念、做法和成功经验。通过行政推动和政策支持,引导校长、教师们用更多的精力和智慧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新北区 

  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率力争达60% 

  2019年,新北区基础教育将以推进教育现代化为统领,以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优质特色为目标,深化安全、规范、质量、特色、文化五大重点内容建设,促进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今年新北教育要实现“四个提升”——

  办学条件实现新提升。全力落实2019年学校建设重点项目,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所、小学1所、初中1所,竣工幼儿园3所、小学1所、初中1所,新增学位5190个。

  优化资源,在统筹教育发展上实现新提升。进一步推进集团化办学,推动集团学校在委托管理、课程共建、资源共享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力争2019年集团化办学覆盖60%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更加关注随迁子女的入学安置,更加关心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好学;确保农村学校的师资力量明显增强,让优质师资更加合理地延伸到每个角落,分配到每个孩子身上。

  从严治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实现新提升。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保障教师权益,完善绩效分配机制,畅通职称岗位晋升渠道,改善基层一线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完善教师荣誉奖励制度,让教师真正拥有职业的幸福感。

  部门联动,在优化教育环境上实现新提升。进一步加强教育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凝聚强大合力,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课堂是生命力。在强化教学常规落实的同时,加快课堂教学转型,高中阶段重点开展新高考、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学研究,提高基于新课标的课堂教学水平;继续深化初中“板块三串”和小学“交往互动”教学方式的推广应用,每学期开展一次区级全学科课堂教学展示和一次评优课或教学基本功竞赛,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幼儿园大力推进“课程游戏化”教学研究,做强4所课程游戏化实验园,做大课程游戏化结对园,承办市级“幼儿园课改经验”专题论坛。  毛翠娥 整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