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围绕“五化”方向 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
2019-01-11 10:0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去年12月底召开,连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近日,市科技局、市经信委、市金融办、市发改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畅谈下阶段工作思路及工作重点。他们纷纷表示,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的方向,努力把常州塑造成为“拥有数量多、竞争力强、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名牌企业名牌产品,常州质量和常州制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工业明星城市。 

  持续深化“科技长征” 

  市科技局副局长戴亚东表示,新的一年,市科技局将深化与世界创新型国家和地区的全方位科技合作,继续坚持以“518展洽会”为代表的“科技长征”,有效整合、集聚、融合全球创新要素,鼓励和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在国(境)外科技资源集聚地区设立研发机构,积极融入全球研发创新网络。同时,将加快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积极筹建“中国-以色列产业技术研究院”。充分发挥在常高校院所的“桥头堡”作用,推进“十校十所进千企”活动,争取每年签约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超百项,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超百项,与企业联合实施重大技术攻关项目超百项。

  提升区域科技创新竞争力 

  戴亚东表示,2019年将制订促进科教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加强“创新研发、科技服务、企业孵育、辐射带动”四大功能,加快建设国家级科技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国家智能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国际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加快建成自创区排头兵;引导高新区强化以创新为核心的功能区建设,加快建设产业特色鲜明、高企总部集聚、双创成果丰硕、基础设施完备、创新生态活跃的区域性高层次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中以常州创新园、华罗庚科技园以及轨道交通、健康产业等特色专题科技产业园区,强化“一园一战略产业”的错位发展格局,建设产业特色鲜明、配套功能完善的创新创业新型社区,着力提升区域科技创新竞争力,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新引擎。

  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 

  如何以信息化、绿色化、高端化、网络化为引领,推动中小企业改造提升、转型升级?“以工业互联网技术为切入点,帮助和促进广大中小企业提升信息化水平;以能源互联网技术为切入点,帮助和促进广大中小企业提升节能减排水平。”市经信委主任朱志洪表示,作为2019年工作重点之一,常州将举办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就是旨在搭建国际性工业互联网技术交流和产业对接平台,通过学术交流、经验分享、大数据及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参观等形式,与政府领导、业界专家、企业用户探讨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发展路径,共同推进江苏乃至全国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应用和产业发展。

  据悉,2019年,常州将继续贯彻“两化融合”国家战略,以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为主攻方向,着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新名片。

  力争新增10家上市企业 

  去年我市整体上市情况在全省排名第4位,市金融办副主任管华告诉记者,通过考核导向、政策扶持等举措,今年全市力争新增10家上市企业。

  “提供平台,抢抓机遇。”管华在展望今年愿景时表示, 2019年将大力挖掘培育上市资源,不断壮大后备企业队伍,力争IPO和科创板后备企业总量突破100家,特别是要力推企业抢抓科创板的机遇,一旦科创板条件、规则明确,全力让符合条件的企业首批登陆科创板。

  为完善全市企业股改上市工作网络体系,市金融办将充分发挥各级政府、交易所、机构的专业优势,以专业辅导解企业上市之惑。管华表示,为推动股改上市,今年还将继续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灵活工作机制,争取以更大力度推动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帮助企业提升融资能力。

  多措并举推进绿色发展 

  积极推进绿色发展,不断提升企业节能减排和节约集约发展水平,是市发改委2019年工作重点之一。“切实做好节能审查工作,加快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积极协助企业争取生态文明建设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这将是我们2019年的三个绿色发展工作思路。”市发改委副主任朱建江告诉记者,2019年,市发改委将从源头上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等“两高一低”项目上马。同时,大力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尤其要抓住“常州市新北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入选国家基地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园区组织协调,强化项目管理,用足用好相关政策,更大力度推进全市园区循环化改造和资源循环利用工作,促进我市绿色发展上新台阶。

  郑雨露 董逸 宋菊

  通讯员 发改轩 常经信 王定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