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区建全市最大绿化垃圾处置中心 年处理量3000吨
2019-01-09 14:1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冬季,公园里凋落枯萎的花草、行道林荫间的枯枝落叶,该如何处理?记者昨天获悉,武进区建成全市最大的绿化垃圾处置中心,采用新方法让枯枝落叶变废为宝,实现植物资源的循环再利用。

  随着生态建设和城乡绿化推进,每年产生的绿化废弃物急剧增多,主要包括乔灌木修剪物、草坪修剪后的草屑、枯枝、杂草、残花、落叶等,成为当前绿化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仅武进中心城区,就年产道路绿化废弃物万吨以上。”区林业站站长潘林表示,这些废弃物垃圾场不愿接收,又不能焚烧,只能送给农民当柴火,或运至偏远区域填埋,既对环境造成污染,也造成可利用再生资源的浪费。

  为此,江苏恒诺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在政府的支持下,投资200多万元,在G312苗圃内建起了2万平方米的绿化垃圾处置中心,用于绿化垃圾堆放和处理,年处理绿化垃圾3000吨。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机器发出的巨大轰鸣声,一车车树枝、落叶等园林绿化垃圾被粉碎成粉末碎屑,再采用无害化处理方式,加入发酵剂进行堆肥处理。经过处理的枯枝败叶变成有机肥重新投入园林绿化中,用于绿地土壤结构的改良和花卉生产等。

  恒诺园林绿化垃圾处置中心项目经理孙国华告诉记者,绿化垃圾粉碎还田或堆肥还林有着天然优势:可覆盖裸露地表,涵养水源,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肥力。按照每年生产3000吨有机肥料计算,相当于减少环境污染成本100万元以上;生产的有机肥料按每吨550元计算,年增经济效益165万元。

  据悉,武进区绿化垃圾处置中心二期规划方案已出台,规划了综合利用科普馆、综合利用产品销售区、户外青少年科普互动展示区、有机开心农场和观赏花海区。通过各部门合作,集中收集处理、扩大处理规模,逐步实现全区绿化废弃物循环利用全覆盖。(燎原 马浩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