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百姓
2019-01-09 14:0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在全市各地各部门引起积极反响。连日来,各地各部门迅速深入学习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近日,市人社局、教育局、卫计委、民政局、文广新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畅谈下阶段工作思路及工作重点。他们表示,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新要求上来,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本地实际,强化担当作为,着力种好人民满意的幸福树,交出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百姓。

  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就业

  市人社局副局长李庆表示,稳就业已成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市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新工作举措,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就业,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支持企业发展稳就业。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减轻负担。二是鼓励创新创业促就业。出台《常州市“龙城青年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推进落实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进一步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以创业带动就业。三是提升职业能力优就业。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全面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

  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杭永宝表示,2019年,常州教育领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理念,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举“教育现代化”旗帜,瞄准“公平、优质”两大目标,主攻“推进均衡、提升质量、增强活力”三大任务,坚持“主动创新、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合作”四大战略,树新人、育全人;强弱项、补短板;促改革,转评价;拓维度、展思路。

  新的一年,常州教育将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持续增加学位资源供给,持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持续提升学校办学品质,续写“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奋力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教育新篇章。

  让百姓享受更多优质医疗服务

  健康是民生之本、幸福之基。“未来,常州市民将享受到更多优质的医疗服务。”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朱柏松告诉记者,2019年市卫计部门将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围绕健康常州建设、综合医改、高质量发展三大领域,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新的一年,市卫计委将加快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推进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做优妇幼健康服务卫生;完善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体系,积极推进计生工作转型发展。

  据悉,2019年,第三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将全面投入,市中医医院急诊病房综合楼将投入试运行,此外,还将开工新建市中心血库、第七人民医院二期、第四人民医院肿瘤病房大楼、二院阳湖院区二期,启动市儿童医院移址新建项目。

  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回应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是建设高质量现代民政,体现全市民政人使命担当的重中之重。常州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莉表示,2019年,常州民政将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促进事业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主要体现在:推进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扩大试点范围;做好居家重点人群的养老服务,重点保障城市“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和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失智等老年人群体的养老服务需求,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区域性虚拟养老服务平台全覆盖;完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探索逐步建立养老护理员特殊岗位津贴制度;办好2019康养+产业推介会,展示全市康养产业成果、品牌特色服务组织服务机构、特色康养产品。

  同时,还将深化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使居家养老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深化实施文化民生工程

  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荣凯元表示,市文广新局将以争创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加快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加快文化广场项目建设、数字化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和“城市书房”建设,深化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优化提升“文化100”“文明社区天天乐”“文化点亮生活”惠民品牌。

  此外,将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围绕重大时间节点,推出一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反映时代精神的主旋律作品,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同时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快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在文旅融合的过程中实现文化产业的提档升级。

  刘懿 吕洪涛 毛翠娥 赵霅煜 吴燕翎

  通讯员 教宣 卫计委 刘婕茹 赵文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