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热心公益的父亲急需“熊猫血” 无数网友伸出援手
2019-01-08 10:1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一则题为《爸爸,请你加油挺过这个难关》的帖子出现在本地网络论坛中,发帖人的父亲今年58岁,患有胃癌并伴有腹腔腹膜淋巴结肿大,治疗中经历了全胃切除手术、化疗等痛苦。术后第二次化疗时发生骨髓抑制,紧急进入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疗。由于其血型是罕见的A型RH阴性,即俗称的“熊猫血”,一旦血小板供应不足,将有生命危险。危急关头,无数网友伸出援手,我市中心血站也第一时间采集到了适合的血型,火速送至医院……

  发帖人叫沈佳,他的父亲沈惠中今年58岁,即将退休。沈佳说,老沈的身体一向健康,热衷公益事业,还曾获得“常州十大杰出青年”的荣誉。去年7月,老沈突然消瘦,体重从165斤直掉到150多斤。随着情况的恶化,老沈才去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他罹患胃癌并伴有腹腔腹膜淋巴结肿大。同年10月,老沈接受了全胃切除手术。为防止复发,术后要进行3次化疗巩固。就在第二次化疗后,老沈发生骨髓抑制,血小板极低,呕吐中伴随陈旧性出血,随时会出现大出血的情况。

  更要命的是,老沈的血型是A型RH阴性,即“熊猫血”,非常罕见。关键时刻,沈佳在网上发帖,向网友求助。沈佳说,1月5日凌晨,她发布了这则网帖后,很快就有人与她联系,“有教我怎么申请血小板流程的,有让我加入‘熊猫血’志愿者QQ群的,也有表示愿意亲自来献血的,甚至连浙江的网友都表示愿意赶来常州帮忙。”沈佳告诉记者,那个凌晨,她的手机几乎没有停过。

  在沈佳眼中,父亲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人。据了解,老沈在某集团工作,是常州公交义务反扒队成员。这些年来,老沈抓了多少小偷,他自己都记不清。有一次,他在公交车上发现两名男子有扒窃嫌疑,便跟着两名小偷下了车,想确认他们的窝点再报警。没想到,狡猾的小偷发现了老沈,两人合伙用石块不停砸向老沈,幸亏他躲得快,这才艰难脱险。“父亲经常跟我们讲抓小偷的故事,家里人都劝他不要去,太危险,可他就是不听。”沈佳说,父亲经常为当地派出所提供线索,还与民警配合蹲点,甚至连毒贩都抓过。为此,老沈还曾荣获了“常州十大杰出青年”的称号。

  1月5日,常州市中心血站与沈佳联系,表示血站已经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献血志愿者,目前已经采集完成,“熊猫血”已成功送至医院。

  记者昨天与中心血站取得联系。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院为老沈按照正常流程向血站申请采血,接到申请后,血站迅速响应。“由于老沈的血型罕见,肯定没有库存,只能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工作人员说,血站长期与“熊猫血”志愿者群体有联系,所以很快就招募到志愿者,基本配型检测后,血样第一时间被送到医院,输入了老沈体内。

  据了解,常州“熊猫血”这一罕见血型登记在册共600多人,他们组建了固定QQ群,随时准备帮助有需要的患者。记者也从沈佳处得知,老沈目前情况稳定,正在等待进一步的检查。 小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