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拖线板拉到了床上,实验室疏散通道被挡,常州一些学校问题不少
2019-01-08 10:0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去年12月下旬,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名学生死亡;今年1月初,江西师范大学一学生寝室因私自改装,出现消防隐患被当场拆除。这两起事件引发人们对校园消防安全的极大关注。临近年关,市消防救援支队也对我市的一些大学院校进行了检查。检查中消防人员发现,虽然校园消防安全总体良好,但依然发现了一些让人担忧的隐患,像宿舍里私拉乱接电线、实验室疏散通道被挡、食堂工作人员不会用灭火器等,需要引起校方高度重视。

  我市也发生过校园火灾事故引起关注

  据我市消防部门介绍,近几年来,我市也发生过多起校园内宿舍、车库等发生火灾的事故,比如去年末的时候,我市新北区一高校内的车库因杂物起火冒出浓烟,在网上引发大量关注。这些事故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都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成为一段时间内公众关注的热点。

  因此我市消防部门历来非常重视校园消防安全,每年的开学第一课,除了给幼儿园、小学、初中学生授课,高中生和大学生也需要上这样一堂消防安全课。每逢重大节假日,消防部门也会主动上门查找消防隐患,共同铸牢校园安全。

  检查校园消防安全,虽无大问题小毛病不少

  1月7日下午,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了高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检查了我市部分大学院校。

  消防人员重点对实验室、学生宿舍、食堂等危险级别高、人流量大的场所进行了细致检查。消防人员仔细检查了实验室用电、用火等安全使用规范、实验化学药剂是否储存规范、应急疏散预案等台账是否完备。对需要使用油类或危化品的实验室,进行了重点检查及询问。并对消防通道进行检查,对消防器材进行抽查。消防人员还检查了学校食堂油烟管道是否定期清理,灭火器是否过期,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常亮等。针对重中之重的学生宿舍,消防人员重点检查了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现象、是否有违规使用电热毯、热得快、大功率电吹风等问题。

  消防人员检查发现,这些学校的消防硬件设施都基本完备,消防规范制度都已制定,也都有专人监管。但是一些常见的小毛病却依然没有根除:比如在我市某高校,发现有个别学生在宿舍里私拉乱接电线(上铺床上拉了拖线板,给手机充电、接台灯、用电脑等)、人走后电源不断开、将拖线板放在书本等易燃物品上等问题。同样是该高校的某个实验室里,存在部分应急照明指示标志不亮,安全疏散通道被杂物遮挡等情况。有学校的食堂存在灭火器材摆放位置不明显,个别工作人员不会使用灭火器等问题。消防人员当即责令这些学校必须立即整改。

  消防人员还随机对一些师生进行了询问,是否能正确使用灭火器,是否知道如何安全火场逃生等,发现绝大多数师生都能回答出来一些,但回答并不十分全面。消防人员提醒校方要更加关注消防宣传,入得师生耳,更要入得师生脑。

  人员密集场所切记用火用电安全

  消防人员表示,根据我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GA654-2006)》,学校就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实验室、寝室和食堂是重中之重。实验室里师生必须严格遵守各类安全规范,不得擅自操作;食堂也要加强日常消防隐患排查和清理,不得带患工作。

  对于宿舍,一是严禁明火:禁止吸烟;禁止使用酒精炉等可燃器具;禁止焚烧纸张等杂物。二是确保用电安全:禁止使用热得快、电吹风、电夹板、电饭煲、电火锅、电炉、电热杯等发热电器;经常检查开关、插座及电器线路,如有损坏、老化、电线裸露等情况要立即切断电源,及时更新;同一电源插座不要集中若干用电设备,避免负荷过高;禁止任何形式的私拉乱接电线;不能长时间对手机和充电宝充电,无人时要切断充电电源;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三是书籍纸张要远离电源、电器,禁止大量堆积。四是室内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