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着火自己灭!女子重度烧伤30%,竟在家扛了好几天
2019-01-07 09:3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重度烧伤30%,竟在家扛了好几天

  送医后,第904医院常州、苏州院区烧伤科专家齐施妙手让她转危为安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48岁的陈女士(化姓)在接受换药后得知她的生命体征恢复正常、植皮手术非常成功,露出了两周来的第一次微笑。此前,她因火焰重度烧伤达30%面积而未及时就医导致严重并发症(急性肾功能不全)及创面感染而险些丢命,经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常州院区(原第102医院)全力救治后,终于脱险。

  陈女士平时一个人独居,上月14日晚上,女儿到其家中时发现她从脖子往下满是焦黑或糊烂的伤口,意识模糊,浑身无力,随即送至第904医院常州院区救治。后来得知,陈女士在前几天由于意外,身上的衣物着了大火,自己扑灭后没有及时就医。

  据第904医院烧伤科医生林侃回忆,陈女士被送到医院时已处于病危状态,生命体征极不稳定,精神萎靡,意识不清,面颈部、双侧上肢、前侧躯干以及背部共约30%烧伤,其中28%属三度烧伤,2%深二度烧伤,有的创面焦黑如皮革,有的已渗液,基底苍白有异味,感染严重。经进一步检查后发现,陈女士并发急性肾功能损害,无尿,肾脏指标严重超标,情况非常危急。经与家属沟通后,行气管切开,以开放气道,并对创面进行紧急处理。

  为使陈女士得到更好救治,第二天,第904医院苏州院区烧伤科专家就赶到常州进行会诊。考虑患者经济困难,在两个院区专家共同研究后,利用保守疗法使患者肾功能恢复正常。“患者生命体征波动较大,感染严重,如果当时不进行及时处置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据苏州院区烧伤科主任谢文忠介绍,根据创面情况判断,火焰三度烧伤面积近30%,且受伤后时间至少已有3天以上,没有及时就医,为后期治疗带来很大难度,经过初步处理后,待身体条件具备,后期需要进行多次削痂和植皮手术。

  之后,谢文忠又先后3次来到常州院区,为陈女士进行手术。在常州院区和苏州院区烧伤科医生的共同配合下,陈女士先后接受削痂手术和植皮手术,在上月25日实施的邮票状植皮手术中,两个院区6名医生用了8个小时,将从陈女士大腿取下的皮肤分为无数小片进行特殊处理后,再移植到受伤部位,取皮面积22%,覆盖植皮面积达28%。

  在治疗过程中,医院尽可能节约费用,减轻陈女士负担。据谢文忠介绍,能一次做完的手术,都是争取一次做完,尽量减少手术费用,就连清创用的消毒水都是医生用最便宜的药物自配的,而敷料、固定绷带等材料也尽量不用厂家的成品,都是医生用无菌纱布自制的。 (王之辉 徐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