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小时呕血500ml!常州一男子喝自酿米酒后休克
2019-01-07 09:3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男子喝自酿米酒,呕血近500毫升休克

  医生提醒:如果身边有人喝醉酒了,一定不能让他单独醒酒

  常报全媒体讯 新米上市,很多人家都开始自酿米酒。近日,新北区春江镇的杨先生就酿了米酒喝,但他一时贪杯多喝了点,随即他的胃就发出严重抗议,1小时内呕血将近500毫升,到市四院急诊时,已经临近休克状态。所幸抢救及时,目前患者病情稳定,在市四院消化内科接受治疗中。

  据了解,元旦当天中午,31岁的杨先生在家庭聚餐过程中,多喝了几杯自酿的米酒,随即就出现了头晕、心慌、恶心、呕吐症状,当时以为只是一般的饮酒过量后醉酒,休息一下会好的。谁知,过了一个小时左右,杨先生从嘴里吐出了咖啡色液体,伴有血腥味,他胃部也一直隐痛不适,到后来他呕吐出来的液体也变成了暗红色。前前后后,杨先生一共呕吐了十几次,胃里的东西基本上倒空了,这下他才意识到自己病得不轻,连忙到市四院急诊抢救。他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有点意识不清了。市四院急诊立即为患者对症治疗后收住入院作进一步的治疗。元旦当天晚上,四院急诊还抢救了一例因为醉酒后呕吐,因无人照看而发生窒息的患者,等家人发现后送到医院的时候,患者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

  市四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傅颖介绍说,逢年过节时,医院急诊救治最多的是醉酒患者,最轻的是急性酒精中毒,大多会伴有胃肠道症状如出现恶心、呕吐等,一部分人会出现上消化道出血、食管损伤等。“醉酒者身边一定要留人照看,一旦出现呕吐时一定要让他侧卧位,千万不要趴着或者平躺着睡,否则容易出现呕吐物误入气道而发生窒息的悲剧。”傅颖介绍说,其实每年因为喝醉酒发现情况不妙再将患者送医院时,十之八九在其气道内有胃内容物,简而言之就是呕吐物进入气道。

  傅颖提醒说,马上就要到春节长假了,亲朋相聚,酒是少不了的,如果身边真有人喝醉酒了,一定不能让他单独醒酒。

  (杜蘅 汤怡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