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常州财政收支稳中有进 优先保障民生支出
2019-01-07 09:3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4日从市财政局获悉,2018年我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财政收支运行良好。

  据介绍,我市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夯实了财政收入增长基础。据统计,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60.3亿元,同比增收41.5亿元,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超489亿元,税收比重87.3%,税占比列全省第2位。

  支出方面,我市坚持把财力优先向民生领域倾斜。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598.48亿元,其中: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支出463.94亿元。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支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2018年,我市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先后24次取消、停征、调整和转出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项目235项,切实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17.39亿元。为支持全市招商引资、产业升级及明星城市建设,我市相继出台了《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管理的通知》等系列举措,安排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普惠金融等各类产业扶持资金近10亿元,通过规模7.26亿元的财政各类创投引导基金、规模7.53亿元的中小微企业信保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按市场化方式设立的常州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等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并不断优化涉企服务环境。

  为进一步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我市财政金融协同支农,引进苏南首家省农担设立分支机构,通过“政、银、保、担”合作为农业龙头企业贷款“上保险”,设立首期规模1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基金,扶持优质农业企业。

  此外,我市财政部门还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强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确保政府重点项目加快落实,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机制,加大PPP模式推广力度,加强财政各项管理,推动财政体制“提质增效”。(财宣 唐文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