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宁:聚力"六个最" 打造"三个明星城市"先行区
2019-01-07 09:2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先见者明,先行者力。记者日前获悉,天宁把“三个明星城市”先行区作为发展的第一定位,以敢于领先的魄力、敢闯敢试的作为,聚焦聚力“六个最”发展目标,争当“三个明星城市”先行者、排头兵,为全市“三个明星城市”的发展创造新模式、好经验。

  瞄准“四新经济”,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先行区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航天云网完成企业上云3682家,接入设备21078台,样板企业运营效能大幅提升。

  “常州航天云网已经进入工业互联网深水区,要深耕细作,开花结果。” 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纪丰伟说,2019年要深入干燥、纺织服装、环保等行业,深入应用,协调云上企业的全部产业过程。

  航天云网是我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它面向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服务,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2019年,天宁将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扩大企业“登云触网”规模,力争全年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总量突破50亿元。

  先行者要先思考。天宁将瞄准“四新经济”,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先行区。围绕工业互联网、智能驾驶、检验检测、军民融合等重点产业方向开展精准招商,力争100亿元项目招引再突破。

  同时,把园区经济作为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的主阵地,聚焦新兴产业“增长极”,珍惜传统制造业“老家底”,加快推进久成医疗器械、凤凰创业中心等44个新建项目,创志机电、同维佳业等56个续建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要素精准供给、产业主体做大做强、产业发展集聚集约,在融合共进中扩规模、转方式、提质效。

  深化“全域旅游”,打造旅游明星城市先行区

  2018年5月26日,作为全市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之一,查家湾正式向游客开放。结合当地的山水资源和文化底蕴,郑陆镇在查家湾积极布局“一山一环两网四片十大景点”。

  据查家村副主任查东平介绍,郑陆正积极引进有实力、有经验的文创品牌企业,在查家湾打造水街1号公馆、梨花小院等餐饮业,利用特有黄石半墙建筑开发设计民宿。同时,以季子轩为非遗文化展示点,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通过查家湾美丽乡村建设,郑陆已积累了一定经验。目前,郑陆已启动牟家村、黄天荡片区等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

  此外,天宁还将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政策机遇,深入挖掘“古塔古寺古运河、名人名馆名建筑”文化资源,深化“全域旅游”,促进“旅游+”“+旅游”双向融合,持续提品质优生态,不断增强城市软实力,打造旅游明星城市先行区。

  先行者要先探路。2019年,天宁将重点围绕“本土文化体验地”“空间特色精华地”“都市旅游必到地”三大定位,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龙城第一商圈”。

  突出“宜居宜业”,打造管理明星城市先行区

  物业公司是业主聘请管理小区的服务型企业,但如果物业公司违约或不作为,从政府层面如何进一步加大对物业企业的动态监管,督促企业在“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天宁区房管部门围绕这一重点课题,深入开展实地调研与群众走访,探索形成“1+5”制度模式,在管好住宅小区“墙外”的基础上,提升“墙内”管理水平,致力于通过三年的务实行动,打造人居环境最优的“品质天宁”,让“墙里墙外”都是风景。

  先行者要有新作为。2019年,天宁将探索卫星遥感、人工智能在城市管理中的运用,打破行政执法、环卫监管等信息孤岛,以智能化、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服务体系,构建“线下无死角、线上大智慧”数据驱动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为打造管理明星城市先行区,天宁将全方位提升民生管理、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和管理体制改革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让管理更有智慧,让生活更具质感。

  天宁区委书记宋建伟表示,“三个明星城市”是市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抓手和奋斗指向。天宁将结合实际,在新兴经济培育壮大、文旅资源深度挖掘、社会治理入网进格、公共服务优化供给等方面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 (凃贤平 黄洁璐 徐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