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 更好发挥人大作用
2019-01-07 09:2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引起积极反响。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积极筹备市人代会、谋划新年工作紧密结合,表示将积极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人大和全市得到有效贯彻执行,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情怀,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人大力量。

  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进行了讨论,大家积极主动,畅所欲言。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白云萍提出,即将召开的市人代会,要把市委关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意志,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行动。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在谋划今年工作上再对标、再聚焦,主动对接中央和省、市委的重要精神,进一步调整优化人大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使人大工作与市委新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决策部署扣得更紧。

  在立法工作上,将按照全会要求,切实抓好《常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宣传实施工作,积极推动小区物业管理标准化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及早部署2019年立法工作,高质量推进常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轨道交通条例3部地方性法规制定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旅游市场管理条例、水环境保护条例、湿地保护条例等6部条例的立法项目调研工作。

  在监督工作上,将对标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和塑造三大明星城市要求,对全年监督议题进行再梳理再聚焦。比如,将重点督查“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推进情况,把“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一号议案”,审议大运河文化带常州段建设工作、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督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整改落实情况,视察全市旅游工作、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深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等,使人大监督更加精准高效。

  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上,将结合市委全会提出的重点任务,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涉及全市根本长远、关系重大、民生所盼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依法作出决议决定,为常州改革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在代表工作上,将突出代表主体作用,深入推进“五聚展风采、共育幸福树”主题活动,进一步拓展代表履职新途径,提升代表履职服务新功能,提高代表议案建议的质量和办理成效,不断增强全市人大代表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的动力和活力。(刘一珉 蒋逸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