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子烟=戒烟神器?常州“80后”老烟枪有话要说
2019-01-04 16:1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一种能喷出浓浓白雾的电子烟越来越受烟民的喜爱。电子烟主要由盛放尼古丁溶液的烟管、蒸发装置和电池三部分组成,使用时,尼古丁溶液受热蒸发,被吸入口中,实现吞云吐雾。不少电子烟产品往往宣传有助戒烟、香烟替代品或健康无害等,但实际上,电子烟的烟雾中同样含有尼古丁、甲醛等有害化合物。今年1月1日起,杭州市将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而去年,香港就已宣布全面禁止销售电子烟。

  电子烟“诞生”于15年前,最早在发达国家流行。两三年前,我市开始出现电子烟爱好者聚集的“烟吧”“雾吧”,这些聚会场所里充斥着各种水果、巧克力或鸡尾酒味的烟雾。此后,我市一些商场、综合体陆续出现电子烟专柜,部分营业员会一边吞云吐雾一边向消费者介绍产品。尴尬的是,目前,除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等条例,国内对电子烟的监管还处于缺位状态。

  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搜索“电子烟”,几乎每个平台都会跳出数千种商品,绝大多数产品都标以智能戒烟、辅助戒烟、戒烟神器、真烟口感、大烟雾、无焦油更健康等产品宣传语。这样的宣传往往让不少知道吸烟危害的烟民和他们的家人选择电子烟作为香烟替代品,以求减少吸烟的危害。

  去年9月,新北区一街道曾做过一次小范围的关于电子烟认知和电子烟市场的调查问卷。从调查结果看,受访者接触到的电子烟使用者年龄主要集中在18-29岁,受访者一致认为,电子烟的功能有很多是虚假宣传,购买渠道大都是微商、APP或者海外代购,这些销售渠道对于后期的维保没有保障。此外,受访者普遍认为,目前电子烟质量参差不齐,假货、劣货光明正大在电商售卖却无人监管,电子烟的包装上成份标注不明确或者模棱两可,存在隐瞒消费者的现象。电子烟没有售卖限制,青少年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令人担忧。问卷结果显示,公众和相关部门对于电子烟的危害认知不够全面,受访者都希望能出台电子烟消费者安全法,监管所有售卖电子烟的渠道,不能虚假宣传,包装明确标注产品成份,明确不能向未成年人销售任何此类产品。

  阿军是“80后”,在我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有近10年的烟龄。2016年,因为孩子年幼,家人都反对他抽烟,阿军听说电子烟能“戒烟”而欣然接受。“其实电子烟和香烟的口感完全不同,甚至说有点差,并不能真正替代香烟,我感觉唯一和香烟相同的是,两者都含有尼古丁。”阿军说,电子烟的烟味以水果等香味为主。对于商家所说的戒烟、不上瘾等功效,这位老烟民并不认同。他说,相比中高档香烟,电子烟使用成本低了不少。“抽了电子烟后一度不抽烟,但离不开电子烟,去年看到香港全面禁电子烟,就逼着自己少抽。但瘾上来很难受,现在还是只能用香烟来代替。”

  去年,市烟草专卖局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精神,利用开学季深入宣传,对学校周边零售客户发放《加强电子烟监管告知书》,宣传电子烟新型监管办法,严禁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对中小学生发放《电子烟危害手册》,讲解电子烟的特征和危害,引导学生自觉远离电子烟。

  童华岗 李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