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学校、新课程……辖市区晒教育年度"小目标"
2019-01-04 16:0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新的一年,常州教育又将迎来哪些新气象?本版将陆续推出各辖市区的年度“小目标”。

  在这里,你将看到:又将有一批现代化的新学校拔地而起;集团化办学深入推进,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教育;课程改革向深水区推进,智慧课堂呈现不一样的课堂生态;素质教育区域范式的探索,“让儿童撒欢奔跑”的愿景逐步成为现实……

  金坛区 

  实行校长聘任制,激发办学活力 

  2019年,金坛区将以推进教育现代化为统领,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重点,努力让金坛教育更多普惠,更加公平,更具品质,更主动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每个个体的全面发展。

  继续推进基础设施、设备建设。确保良常实验学校等8所学校(幼儿园)2019年7月底竣工并交付使用;江苏省华罗庚中学滨湖校区和东城实验小学(二期)2019年年底完成土建建设,室内装饰和室外工程全面进场施工。加快做好第二中学、第五中学风雨操场、华罗庚实验学校食堂扩建工程,全面改善全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继续推进队伍建设,包括: 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严禁在职教师私自到社会培训机构兼职授课,严禁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进一步合理配置教师资源。深化“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落实中小学校的用人自主权,全面推行竞聘上岗制度,化解教师资源配置矛盾。在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中逐步探索“员额制”管理模式;进一步激发校长队伍办学活力。出台“校长考核”文件,结合新一轮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实行校长聘任制,为每一名校长量身定制三年聘期目标。进一步加强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进一步加强骨干教师梯队建设。

  继续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开展“教学常规优化”工作,深入推进教学常规达标活动。依据区域课程建设规划,按照“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从学科(项目)及校长课程基地入手,推动学校课程建设。依托项目学校,以点带面推进STEM教育。依托省市级课程基地,联合课程建设联盟学校开展研讨、成果展示等活动,引领区域课程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根据教育局统一规划,建立区域层面的“特级特后”及“骨干”两个发展方向的骨干高级研修队伍,并开展系统培训。根据高中新课程变化及发展要求,进一步明晰高中新课程教学方向和要求,有效落实“选科走班”等教学举措,提高教学效益。

  天宁区 

  课改向深水区迈进,优化课题研究 

  2019年,天宁区将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内涵提升,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全区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

  建好家门口的学校。2019年,计划完成东坡小学一期、郑陆中心幼儿园2所学校建设;推进红梅实验小学、清凉幼儿园、北环幼儿园、雕庄德美幼儿园、光华学校、清凉小学6所学校建设项目;启动丽华二小综合楼、二实小本部改扩建2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基础教育装备现代化建设,完善新校建设装备标准,加强装备个性化、生本化、特色化,助推学校课程研发、基地建设、项目实施。

  优质均衡深入推进。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起始年级按标准班额招生。完善城乡间教师交流和培训机制,推动城乡队伍均衡发展。义务教育阶段推动集团学校在委托管理、课程共建、资源共享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推进身心健康六项行动。

  “课程改革”向深水区迈进。天宁区将继续充分发挥“数字化学习”“新基础教育”“全课程研究”课改项目的引领作用,围绕“互联网+时代课堂教学范式”的发展与应用,聚焦课堂,切实加大应用和推广力度,全面提升课程改革实效。

  优化各类项目课题研究,给予学校“主动发展”的充分空间。积极推进博爱小学《学习社区:小学课程整合的实践建构》、东青幼儿园《幼儿创意手指游戏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光华学校《培智学校网络课程“生活适应三百课”》等省、市级前瞻性项目实施,激发学校发展内驱力。

  努力提高特殊教育办学质量。进一步发挥区资源中心的研究与指导作用,指导区内5个资源教室活动的有效开展,加强随班就读工作。

  钟楼区 

  大力推进区域发展素质教育 

  新的一年,钟楼区以“新时代发展素质教育·钟楼2025计划”为引领,以“公平普惠、均衡优质、素质发展”为追求,大力推进区域发展素质教育项目建设。

  统筹学校布局和建设规模,严控超大规模学校和大班额现象,有序扩大城镇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资源。本年度将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8所,幼儿园新增学位1155个,中小学新增学位1575个。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广实施“1+N+1”德育模式,创成“尚德学堂”10家,拓展德育资源,形成环境育人、体验育人的素质教育新范式。

  进一步加快“教育西进”步伐,全面深化教育集团(联盟)“3366”工程,实现集团与联盟内部的文化共融、课程共研、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师资共用的“一体化+特色”的集团联盟发展机制。推进区属初中与市属初中校的合作共生,促使各集团、联盟的互动更加常态、深入。

  围绕“让钟楼儿童撒欢奔跑”的发展愿景,2019年,该区将启动“阳光体育雁阵行动、卫生品质促进行动、健康心理牵手行动、安全防护护苗行动”等四大行动;启动实施《学会思维:“钟楼课堂”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课堂为主阵地,指向“让学生学会思维”目标,计划新优质学校新增2所,市级以上课程基地或前瞻性项目新增2个;用技术变革教育,拟投入800万元用于区域信息化建设,实施区域基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智慧学习项目并形成初步经验。

  师资是保证。本年度继续实施“十百千教师培养工程”和全员增能计划,继续实行“三名工程”,抓好头雁振翅(名校长)、蒲公英大学(名教师)、向日葵计划(名班主任)培训。争取新增特级校(园)长2名,高级校(园)长3名,骨干校(园)长3名;新增特级班主任2名,高级班主任3名,骨干班主任3名。

  探索优质普惠新路径,推动课后延时服务、学生身心健康、区域书法教育、文化传承创新等项目。

  毛翠娥 整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