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与同事发生口角被辞退 公司被判赔偿员工19278元
2019-01-03 10:2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卖力工作却惨遭用人单位“炒鱿鱼”,换了谁都不愿意。从江苏滨海来常州打工的刘某,因为与同事发生了几句口角,当天就被单位辞退了。用人单位这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做法对不对?近日,经钟楼区法律援助中心帮助,刘某获赔19278元。

  刘某是江苏滨海人,两年多前来到常州一家服务公司工作。刘某说,他工作勤勤恳恳,多次在公司组织的技能比赛中获过奖。但他个性内向,不会说笑,和同事关系一般。去年6月初,他和一位同事发生了几句口角。当天下午,公司就以违反单位的规章制度为由,解除了和他的劳动合同。

  让刘某觉得分外不公平的是,争吵中的另一位当事人仅仅被罚款几百元就了事了。刘某遂就公司违法解除劳动合同一事申请了劳动仲裁,用人单位因不服仲裁裁决而诉至钟楼法院。

  去年7月,刘某向钟楼区法律援助中心求助。钟楼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该案后,指派江苏东臻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杰办理。

  徐律师认为,用人单位辞退刘某的理由是刘某违反单位的规章制度,但用人单位在规章制度中明确规定,对违反公司管理规章制度的,经屡次教育和处罚仍无效的,公司单方通知与其解除劳动关系。而在此事中,用人单位对刘某并未有过任何教育或是处罚,而是直接解除与刘某的劳动关系。显然程序上不合法,系违法解除。

  近日,钟楼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用人单位系违法解除,由单位支付刘某违法解除合同赔偿金19278元及加班工资1327元。 (李娜 庄奕)

  延伸阅读

  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不能随心所欲。

  根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一般分为过失性和无过失性辞退两种情形。用人单位应当提供充分证据,证明员工存在符合解除劳动合同的法定情形,否则在诉讼中就会面临可能因为举证不能而败诉的诉讼风险。特别是在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时,劳动者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等特定情形下,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后,还应当向员工支付经济补偿。

  劳动者在遭遇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时,完全可以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如果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可以要求其支付相应的赔偿金。

  此外,根据劳动法的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因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等情形,降低女职工的工资、辞退女职工,或者单方解除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但是,如果女职工存在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以及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等情形,用人单位还是可以依法解除劳动合同。因此,就算是处于“特殊时期”的女职工也不能太过“任性”,不能滥用法律赋予的权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