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楼市成交量下滑 二手房中介有人半年没开单
2019-01-02 10:0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我最近都空,这不,没事都只能约约小姊妹打麻将了。”和李木子(化名)约采访时间时,她开头就来了这么一句。电话那头,还有小姊妹催她赶快走牌的声音。

  李木子是一名房产经纪。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连她在内的房产中介们,日子确实不好过。之前一天十几个电话接到手软、讲到口干舌燥的情况,“凉凉”了。

  去年上半年,谁能成功把房东带走,谁就赢了

  近日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李木子所在的中介门店,这是位于常州市中心的一处沿街商铺,店外人来人往,店内只有5名店员,有的刷手机,有的对着电脑发布租售房信息,或者相互交谈,略显冷清。“现在这个信息发布就只有我们自己看看的了,这两个月,成交量下滑得厉害。”

  在李木子的印象里,去年楼市的拐点出现在10月份。“俗话说楼市‘金九银十’,前年的这个时候,那是相当火爆的,就拿10月份来说,我们门店前年做了有七八单,去年同期呢,就1单。”李木子进入中介行业四五年,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遇上了楼市的爆发期。“整个2017年到2018年上半年,行情都很好。”

  好到什么程度?李木子说,当时,她还特意从勤业的门店转到了现在的门店,专攻学区房销售。“最火爆的时候,同一个房源,上午下午有三四拨人来看,晚上我们也忙得要死,经常带客户看房。”李木子说,这个说法一点都不夸张,像热点小学的学区房,同一天内涨幅在数十万都是有的,中介费更是妥妥的没人还价,属于“抢客户”阶段,用他们行业内的话来说,“那时候,谁能成功把房东带走,谁就赢了。”

  李木子说,去年上半年,客户的心态比较焦急,往往看完三四套房,总能有一两套有意向的,“再听到房东涨价的消息,客户就不再纠结了,买卖双方很快能坐到一起进行最后的‘谈判’。”

  去年下半年中介听到最多的就是“再看看吧”

  相比之前的火爆,去年下半年不少房产经纪人却揭不开锅了。李木子说,她所在的这家公司,也算是市内连锁中介品牌,但她没有底薪,完全靠中介费抽成赚钱。所以,房源的成交量,对他们而言就是生计来源。

  “像我还好,虽然做不到前年那样一个月有好几单,但是每个月还至少能维持一单的量。”而她的其他同事,就没这么好运气了。有人已经半年没开单了,她所在门店的销售总监,也已经两三个月没单子了。

  看房的时间拉锯战也在加长。李木子说,她手头有一个客户,已经跟了三四个月,意向是购买学区房,如果按照去年上半年的行情,顶多一个月肯定出手了,现在给她的回复每次都是“等一等”“不急哇”“再看看”,“现在客户就是口袋里捧着钱在等房价跌。”

  李木子说,现在成交量明显下滑,连咨询电话都少了不少。她的手机话费,从前年的每月300多元,直接降到了现在的每月100多元。“说起来省钱了,但在我们这行,这可不是什么好事儿。”

  门店合并、人员流动,楼市冷暖直接影响着中介市场

  李木子说,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间,中介市场也尤为火爆,加盟开店的大有人在,一条500米长的街上,同时开出两三家新门店也是有的,此外还有大量的中介人员涌入。

  现在则是呈“收缩”状。“很多连锁中介品牌的门店都在合并,门店的人员流动也很大,有的大半年不开单的,直接辞职走人了。”李木子所在的门店,今年就走了两个。“房地产市场的冷暖,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生存。”

  那现在是否进入了楼市的冬季?李木子说,和前几年真正的楼市“严冬”相比,2018年的常州市场还没那么残酷,但是,2019年,他们也仍然要打个问号。

  吴燕翎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