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人在宿舍突发脑溢血身亡!亲属上门讨要100万赔偿
2019-01-02 10:0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工人在宿舍休息,因突发脑溢血身亡,家属以工伤为由,索赔100万元。近日,经新闸街道司法所介入调解,家属获赔18万元。

  49岁的市民闫某是我市一家粮油公司的普通工人。去年11月26日上午10点,闫某在工厂宿舍休息时,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救治。最终因抢救无效,于12月2日凌晨4点死亡。尽管厂方支付了全部治疗费用,但双方一直未能就补偿问题达成共识。之后,死者闫某的两个弟弟集结十几名亲属在工厂门前讨要说法。得到消息后,新闸街道司法所及时介入,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在调解现场,死者弟弟情绪激动,一再表示哥哥是因为工作过于劳累,导致在宿舍内突发脑溢血,这属于工伤,工厂必须赔偿100万元。厂方负责人则坚持,突发脑溢血发生在休息期间,厂方不承担任何责任。当天,死者闫某的女儿小慧也在现场,痛哭不已。据了解,小慧从小就没有妈妈,一直跟爸爸生活,无法接受噩耗。

  眼看双方互不相让,矛盾愈演愈烈,新闸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将厂方负责人拉到隔壁办公室,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工作人员又请来义工律师。律师耐心地做了法律解释。按照相关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这里的“突发疾病”包括各类疾病。员工在宿舍休息时突发脑溢血,不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是在休息期间突发脑溢血身亡,这样的情况被定为工伤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家属的诉求也已经超出了工厂的承受能力。

  经过多次调解,厂方负责人考虑到闫某在工作期间认真敬业,又由于其家庭条件困难,给予闫某亲属一次性补偿丧葬费、人道主义补偿费用18万元。一场纠纷圆满化解。 (冯吟雪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