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淋浴房5年"爆炸"3次 商家:钢化玻璃有3‰自爆率
2019-01-02 09:5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近年来,钢化玻璃爆裂事件屡见报端。淋浴房、酒店门、甚至动物园宣传栏上的钢化玻璃都发生过爆裂现象。一旦涉及人身伤害,商家给出最多的解释就是:钢化玻璃存在千分之三自爆率。近来,新北消协连续收到此类投诉,难道这千分之三的自爆率成了商家的“保护罩”吗?

  几天前,尹女士家发生惊险一幕:家中的淋浴房突然“爆炸”,钢化玻璃破裂碎了一地。万幸的是,当时浴室无人,未发生伤人事件。尹女士随后致电商家,想请其上门处理。商家以淋浴房已过保修期、钢化玻璃有千分之三的自爆率等为由百般推诿,拒绝售后处理,尹女士气愤不已,向新北消协投诉。

  无独有偶,家住新北区的龙先生2013年花2600元购买并安装了淋浴房。这个淋浴房至今已发生3次爆裂。前两次商家都积极上门,妥善处理,第三次,商家以消费者使用不当、钢化玻璃有千分之三的自爆率、店内人手紧张等理由一拖再拖。近日,龙先生只得向新北消协求助。

  “千分之三自爆率”到底从何而来?是否具有科学依据?新北消协工作人员咨询专业人士后了解到,目前,国家尚未出台关于整体钢化玻璃淋浴房的统一标准,一般所说的钢化玻璃千分之三的自爆率,是生产行业普遍认可的一个正常水平。钢化玻璃爆裂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玻璃本身的质量缺陷引起的自爆;玻璃表面因加工过程或操作不当造成有划痕、炸口等导致钢化玻璃自爆;钢化玻璃应力分布不均匀、温度不均匀导致自爆;使用者不慎撞击等原因。由此可见,钢化玻璃爆裂与产品质量、安装、使用都有关系。

  两位消费者在家中淋浴房发生爆裂后,没有第一时间通知检测部门检测,爆裂原因是消费者使用不当还是产品质量有问题已经无法确认。消协工作人员从保障人身安全和维护商家声誉的角度出发,劝导双方能理性对待纠纷,互谅互让。最后,在新北消协的多次调解下,尹女士家的淋浴房由商家派人上门修复,尹女士支付100元安装费。龙先生家的淋浴房爆裂现象较为严重,商家同意退赔龙先生3000元。两位消费者对调处结果均表示满意。

  新北消协提醒消费者,购买整体浴室时,应该注重品牌和产品的售后服务,注意查看产品合格证及3C认证标识。安装钢化玻璃时,建议在外侧贴上防爆膜,如若发生爆裂,可有效防止玻璃碎片飞溅,保障人身安全。使用时,使用拉手切勿过猛,严禁硬物戳伤玻璃。一旦钢化玻璃发生爆炸,应保留现场,拍照取证,在第一时间通知检测部门,如果确定是质量问题,消费者可以要求厂家或商家承担相应的责任。

  (张维明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