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份人民建议解“天然气户外表”安全难题
2019-01-02 09:5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城市居民生活的需要,目前,我市大多数老旧小区的居民都已经用上了清洁方便的天然气,但当初改造时,由于种种原因,把用户的燃气表集中安装在居民楼一楼的室外空地和角落等处。随着时间的推移,“户外表”存在的安全隐患也不断暴露。去年10月,茶山街道丽华一村社区上报的这条人民建议引起市委书记汪泉的重视,一个多月后,第一批10多人的施工队伍进驻丽华一村,对“户外表”进行出新,有效减少、降低这类安全隐患。据悉,这项工作将在全市老小区逐步推开。

  去年12月28日,记者在丽华一村社区看到,港华燃气的工人正忙得不亦乐乎:表箱出新、管道更换、除锈刷漆……丽华新村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老小区,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4月17日凌晨,丽华新村89幢发生过一起因电动车起火引起的燃气表失火安全事故。当天凌晨近1点,3辆停放在89幢乙单元外的电动车起火,虽然居民和物业都及时赶来,但火势根本控制不住,很快就波及到近在咫尺的燃气表,一下将6只表烧毁,此后,泄露的天然气顺着管道一路烧上了6楼,导致一楼一户居民家厨房受损,1到6楼外墙被烧黑。事后,针对火灾引发的邻里矛盾和管理纠纷,社区、派出所多次组织调解,历时数月,直至司法途径才解决。

  社区负责人说,部分居民图方便和便宜,电动车放在单元门外,从家中拉线充电,殊不知,这种行为很容易导致天然气安全事故。此外,由于是老小区,外墙面时常会有水泥层剥落,有时也会砸坏天然气表箱。随着小区私家车的增多,还曾出现过汽车撞坏户外表,引发天然气外泄的安全事故。对于这些现象,社区工作人员管过、劝过,张贴了不少宣传资料宣传过,却反被部分居民说成多管闲事。正因为如此,社区才收集民意,写了这份人民建议。

  记者注意到,人民建议中提出了六条建议,分别是:供电公司加强用电安全管理,天然气公司加强安全用气巡查,及时消除用气安全隐患;物业管理公司加强管理;消防公安加强安全巡查;社区在加强安全宣传的同时向房管等职能部门反映,寻找解决外墙水泥剥落问题的方法;想方设法在老旧小区增设充电桩;消除居民私拉乱接电线的现象。

  让社区负责人倍感欣慰的是,人民建议递交后不久,就陆续有港华公司、供电公司、消防大队等部门上门沟通。去年11月底12月初,港华公司施工人员就陆续进场,对丽华一村的户外表实施大规模的出新。

  港华公司民用服务部经理王贤权告诉记者,丽华一村的户外表安装于10多年前,当时还是铁皮箱,没有锁,时间一长,破损比较严重。这次出新会将表箱都换成防火阻燃材质的表箱,同时更换锈蚀严重的户外表,大概需要更换三分之二左右。此外,还会将天然气管道的“上进上出”改为“左右进出”,这样会有效避免雨水渗入表箱锈蚀表箱的问题。王贤权说,目前,只要天气晴好,每天都会有10多名工人进场施工,预计整个丽华一村出新工程在春节前可以完成。

  童华岗 陆金龙 陈秋萍 李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