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常州,有50065名“共和国同龄人”
2019-01-02 09:5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在常州,有50065名“共和国同龄人”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他们,今年70周岁,是共和国成长的见证人与建设的参与者——

  其中,有264人与共和国是“同年同月同日生”

  常报全媒体讯 1949年-2019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今年元旦刚刚步入古稀之年。他们是共和国的同龄人。

  常州有多少共和国的同龄人?记者从公安部门获悉,全市现有户籍人口382万余人,其中,1949年出生的70周岁老人有50065人。

  再细细梳理一下,在这5万多个“共和国同龄”人中,出生于1949年10月的有4985人,还有264人与共和国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出生于1949年10月1日。

  在常州的“共和国同龄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成为共和国建设的中坚力量,据市总工会提供的数据资料显示,全市1949年出生的劳模有68位,其中包括全国劳动模范刘国庆。

  “建国”、“国庆”、“解放”……这样的名字,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在你的父母亲戚、朋友同事里,这样极具时代特色的名字一定不会少。

  目前,在常州,就有1.7万个“建国”,叫国庆的也不少,超过了9000人,而叫解放的也有430人。其中,生在1949年的“建国”“国庆”,分别是36人、53人。1949年出生的“解放”有41人。

  在所有“国庆”中,1949年出生的刘国庆是一位铁路工人,他也是一名全国劳动模范。“我是听着蒸汽机车嘹亮的汽笛和隆隆的轰鸣声长大的。”刘国庆与铁路打了一辈子交道:为了铁路工作,他牺牲了无数休息时间和个人利益。这辈子,刘国庆最自豪的事情,是自己参与研制的以东风11为代表的系列内燃机车,在我国铁路历次大提速中担纲主力车型。1989年,建国40周年时,他还作为劳模代表登上了天安门观礼台。

  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目前,出生于1949年且健在的劳模共有68人,除了全国劳模刘国庆,还有31位省劳模以及36位市劳模,工种涵盖各行各业。省劳模、常州针织内衣厂退休职工荆锁英,出生于1949年10月1日。

  “我们和共和国同岁,见证了她的成长,和她一起经历了许多的风风雨雨,也目睹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也是共和国的建设者,把最好的青春年华贡献给了她,我们无怨无悔,感到特别自豪。”钢铁工业劳模、常州武帆合金有限公司退休职工王玉南师傅说。 (汪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