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常州供电一专利成果首获中国专利奖金奖
2019-01-02 09:5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北京颁布了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国网常州供电公司一发明专利“变电所电源的快速切换方法 ”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这是江苏电力科技领域首次获此殊荣。

  随着现代电网规模日益扩大,电网运行均采用分层分区方式,在该专利发明以前,电源的跨区切换只能采用人工停电操作,全国每年电源的跨区切换需要停电高达2万余次。该专利提出了一种变电所电源的快速切换方法,首次实现了跨区电源的不停电快速切换,实现了切换速度快、不停电,而且具备反向恢复和智能适应的独特优势。“这项技术解决了不停电切换过程中因电流过大而导致保护误动,引起用户停电或设备损坏的难题。”据国网常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倪菁介绍,如遇到切换异常的情况,该技术还可以通过反向操作策略快速恢复原电源供电。该专利成果的推广应用,对提升电网可靠性,保障人民生产生活需要,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专利技术自2007年提出,截至2017年底,电源快速切换装置已在国内电力系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累计投入运行超过6650套,并延伸应用于发电侧、用户侧等其它行业,尤其是对供电不能中断的场合,如金属冶炼、石油化工、精密制造等企业。此外还成功走向海外市场,进入巴西、巴基斯坦等国家。据统计,十年来全国累计完成电源跨区切换7万余次,按每次减少停电0.5小时、平均负荷3万千瓦计算,累计为用户多供电量10.5亿千瓦时,增加我国GDP产值约119亿元。

  近年来,国网常州供电公司高度重视以专利为核心的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工作,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2016年至今,该公司累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98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96项,并先后荣获中国专利奖金奖、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国家电网公司专利奖二等奖等多项专利奖项。

  (涂文超 黄正芳 汤怡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