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风热线:创投机构在常州可享受什么优惠?
2019-01-02 09:5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民李先生是我市新北区一家投资公司的工作人员,该公司的业务包括直投、基金管理等。作为市场化基金管理人,他在工作中会接触到很多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有的是公司制形式,有的是合伙制。“作为一家本地企业,我们肯定希望有更多的机构落户。如果常州能有一个吸引人的政策,合作方可能会更愿意到常州来。”李先生日前说。

  那么,我市在吸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注册落户方面有什么扶持政策呢?市发改委表示,我市在10年前就出台过相关政策,《市政府关于加快创新创业投资发展的若干意见》《常州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大力吸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入驻常州,投资常州的优秀项目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我市有3家省级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常州科教城、常州高新区、西太湖科技产业园,都有各自的政策。

  根据市政府最近出台的《关于加快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公司制、合伙制形式新注册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按照实缴到位注册资本、合伙企业实际募集到位资金规模,给予相应奖励。其中,前者奖励总额最多不超过500万元,后者最多不超过300万元。对我市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有重大意义的股权投资机构落户我市,可按照“一事一议”原则,报市政府同意后予以特别政策安排。对新注册后增资且运营规范的股权投资企业,参照上述奖励标准,对其增资后累计实缴到位注册资本(实际募集到位资金)达到高一级出资金额规模的,补足奖励差额部分。对新注册且在有关单位备案并运营规范的创业投资企业,参照上述奖励政策执行,但不享受重复奖励。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共有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346家,资本规模691亿元。我市在发改委备案的创投企业有34家,资本规模共计62.7亿元,备案创投累计投资595个项目,投资金额53.1亿元。全市种子期、初创期、中早期、成熟期等各阶段企业,都有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跟踪和投资。我市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十大产业规模大、层次高,在全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涌现了一批如天合光能、今创集团、长海股份、亚玛顿、星宇车灯、永安行、第六元素、碳元科技等行业龙头标杆企业,而这些企业在引进战略投资、拓展市场空间、走向资本市场的过程中,无不活跃着创业投资机构的身影。

  我市连续12年举办的“常州企业成长与创新资本合作洽谈会”,累计推出股权融资项目1100多个,各类参会投资机构超过800家,现场签约项目95个,签约金额近50亿元,实现全口径股权融资额超过100亿元。在2018年的“创洽会”上,共推出股权融资项目123个,涉及先进制造、新材料与节能环保、医疗健康、TMT等领域,吸引了500余名产业界、金融界和政府代表参会交流。

  为推动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作为行业发展主管部门,市发改委近年来致力于搭平台助转型、优服务促规范,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下一步,市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江苏省政府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的基础上,加快培育常州特色创投主体、拓宽创投资金来源、加强引导与扶持、优化创投环境、营造创投氛围、强化行业自律,努力实现我市创投行业高质量发展。 吴同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