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案追踪:“智慧医保”起步,功能还要大提升
2019-01-02 09:5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智慧医保”起步

  功能还要大提升

  覆盖还要大扩展

  在上一次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李庆等18人提出了《关于推进电子社保卡惠民应用,加快建设我市“智慧医保”移动支付平台的建议》,亟待建立统一的“智慧医保”移动支付平台,整合人社、卫计、药监、医院、药店等各类资源,建立一个信息惠民平台。

  该平台于2018年7月份正式上线,目前已有近16.3万市民下载使用“常州人社”APP,累计有8万人次通过平台成功挂号就医或到药店购药。APP共接入市一院、市二院、市中医院等大型医疗机构12家、市本级定点药店83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2家,合计861家。“常州人社”APP提供线上挂号、智能候诊、诊间支付、报告查询、药店购药等一站式服务,用户可自由选择医保或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费用。同时,实现了线上线下混用全程通。

  日前,记者在早晨7点50分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时,一楼大厅人工挂号处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就连几台自助机前也有不少人。而记者由于前一天在“常州人社”APP上进行线上挂号,提前支付了挂号费,可以直接到相应门诊等待叫号。得益于APP的智能候诊功能,没等多久,便轮到了就诊序号。

  据了解,经过近半年的运行,“常州人社”APP还存在系统运行效率有待优化、自费人员及急诊就医等功能尚待完善、尚未实现常武全覆盖、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站)接入进度缓慢等问题。

  市人社局表示,下一步将提升中心端系统运维水平,实现系统平稳运行。加快医院程序改造进度,将项目的受益人群从参保人员覆盖到自费人员,使就诊形式实现线上挂号和窗口扫码(含急诊)挂号全覆盖。扩大移动支付覆盖范围。分类逐步开展其他定点医药机构的联调测试工作,特别是加快推进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接入工作。加快推进常武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预计2020年实现医保移动支付常武全覆盖。共享医院端资源,利用医院现有的自助机,为用户提供现场自助扫码挂号、自助打印发票等服务,更加方便患者就医。

  吴同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