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议提案背后的故事: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2019-01-02 09:3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到2018年12月,天宁区同济花园、浦南新村加装的3台电梯竣工启用已近半年,3栋楼居民尤其是高层住户感受深切——“再也不用爬楼爬得气喘吁吁了”;而且,《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试行)》已经出台,相关工作推进更加规范、高效。在这背后,是市政协委员们对这个民生热点的高度关注。

  2018年共有50余名委员围绕“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出了5件提案,形成的提案专题被列为2018年度市政协重点提案进行推动落实。

  据了解,我市有多层住宅6500余幢,总建筑面积约2100万平方米。这些既有住宅的居民,老年人占比较高,加装电梯对于他们来说更加迫在眉睫。

  全市各界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强烈意愿,委员们看在眼里,并专门进行了实地调研,多次深入老旧小区、基层社区走访群众,听取意见,赴南京等地学习先进经验,最终针对落实工作中的难点、“卡”点形成精准建议,包括明确部门职能、实现监管到位,明确资金筹措办法、分摊比例以及推进程序等。

  推进办理过程中,市政协主席俞志平带领委员们实地督办考察,并与市民、相关部门开展办理协商活动。委员们结合推进情况进一步建议,要加强协调,早日出台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明确标准,实现工作的具体可操作;办法出台后,要进行政策解读,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在推进中完善,成立统筹协调小组、设立服务专窗,实现加装电梯手续办理一条龙服务等。

  市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提案的办理落实,就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重点调研,收集各类资料,汇集各方意见,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借鉴南京、福州等市的经验做法,推进出台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主动作为,确保办理工作实效。

  目前,在率先试点的天宁区,还有10多个小区28个单元楼的加装审批工作正有序推进;钟楼等区也开始了探索。随着《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试行)》的出台,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办理程序、补贴政策、审批时间等得到明确,下一步,我市各区(市)将推出具体的实施细则,保障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稳步推进,让更多百姓受益。黄钰 张志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