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现代警务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纪事
2019-01-02 09:3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2018年以来,全市现行命案、“两抢”案件全破,全年扒窃案件同比下降26.1%,“八类”刑事案件破案率达83.5%,抓获职业化、跨区域犯罪嫌疑人和打掉团伙分别上升33.2%、16.4%,网上追逃上升89%,刑警直接抓获的侵财犯罪嫌疑人占总数的44.5%。

  亮眼的成绩,是高效警务的最佳注脚。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围绕深化公安改革、推进警务高质量发展和“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的目标,大力实施现代警务战略,重组打击犯罪的警种“发动机”,有效盘活警务资源,构建了立体化、信息化、专业化的打防新格局。

  2018年,市公安局把“十大攻坚提升行动”作为警务效能“动能转换”的着力点,推动公安高质量发展的“常州实践”。而专业化打击是十项攻坚提升行动的关键之举,是一记重拳,它牵引着情报主导、科技强警、机关实战化等多项攻坚行动,是引领整个公安改革的龙头工程。

  组建专业体系,强化打击力量 

  2018年4月3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挂牌成立“全市打击刑事犯罪技术情报指挥中心”。

  该中心进驻了情报研判、刑事技术、侦查行动和综合保障等多个警种,组建“3+1”作战单元,随时应对城市发生的所有刑事案件。在此之前,常州城区4个分局分别组建了侦查行动队,一旦有案情发生,中心将迅速指令侦查行动队开展侦查。经此改革,城区专业打击力量由改革前的310人增加到378人,上升21.9%。

  2018年6月15日,天宁区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中心第一时间调度各警种力量,同步开展合成研判,仅4小时便明确了犯罪嫌疑人身份。随后,中心指令市、区两级侦查行动队和巡特警支队开展调查布控,案发仅12小时就抓获嫌犯。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盛世麟告诉记者,中心就是全市打击犯罪的“司令部”,统一研判全市刑事犯罪动态,统一指挥全市刑事案件侦查,统一调度全市侦查力量。“我们努力构建‘统一指挥、情报主导、整体运作、开放共享、合成合作’的专业化打击体系,包括全市打击刑事犯罪统一指挥体系、专业力量体系和数据支撑体系,目标就是要把过去‘松散型’警务合作模式变为‘捆绑式’警务合成作战模式,大幅提升警务效能。”

  主攻大案侦查,屡破疑难积案 

  2018年上半年,中心对一个诈骗犯罪团伙线索深度研判3个多月,全面摸清涉及4省6市的犯罪网络及涉案成员情况。最终,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江苏公安机关出动1400多名警力,一举摧毁了一个公司化运作的保健品诈骗犯罪集团,打掉38个非法销售平台,抓获犯罪嫌疑人638名,缴获赃款3000多万元,成功摧毁一个特大虚假保健品诈骗老年人的犯罪集团。

  如今,中心直接承担起全市重大疑难案件的主侦任务,为公安机关攻坚克难注入新活力,促使专业警种有更强力量、更全资源、更多手段攻坚长年积案、疑难重案。

  “我们是‘全域合成’,也是‘全域攻坚’,既获得了资源,也压了担子。”中心负责人吕勤俭介绍,2018年以来,中心先后破获命案积案8起,其中超过10年的“冷案”“死案”5起,创历史最高纪录。

  此外,中心还注重紧盯多发性、方面性、倾向性刑事犯罪,适时牵头组织专项打击。2018年以来,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涉恶破案数同比上升46%,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数居全省第一;组织开展打防通讯网络诈骗集中行动,破获案件65串500余起,打掉团伙48个,抓获嫌疑人员564名,破案数同比上升86.8%。

  再造9道“工序”,对发案一盯到底 

  2018年7月23日,市中心南大街发生持刀伤人警情。接报后,巡逻民警两分钟到场,刑警、巡特警、派出所等多部门30分钟建立“7·23专案群”,12小时后抓获嫌疑人,合成作战、快速反应,赢得网民点赞。这是南大街派出所创新构建“盯案”模式后的一次成功破案,也是全市打击犯罪“盯案”机制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接报警情后,中心民警通过合成侦查应用平台,将情报研判“成品”“点对点”推送给分局侦查行动队,根据落地经营情况,及时跟进研判,提供情报支撑;对于各分局侦查行动队抓获的人员,他们再开展“二次研判”,进行背景审查、扩线扩案;对于损失重大、跨区域系列案件等,中心民警和侦查行动队捆绑作战,合力开展攻坚。

  “中心对城区侵财案件实行全程盯案研判,制定实施《盯案研判工作机制》,明确自接报警情开始的9道‘工序’,实行24小时运行制度,高度融合各类手段资源,对城区所有案件逐案研判、一跟到底,实现每案必侦、每案必追,以大格局破小案件。”吕勤俭说。

  2018年以来,中心共串并案件118串487起,下发研判指令527条,破案4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8名。通过盯案研判,城区共侦破传统“盗抢骗”案件2652起,破案率达到33.1%,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 常宫轩 芮伟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