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届江苏大运河文化带新年行走,300人顺利集结为常州纳福!
2019-01-01 17:2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日常州讯(记者赵家玮)今天上午10点,武进万达广场人头攒动,300多位常州市民踏着2019的新年步伐,参加第二届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八城新年行走活动。他们用健步走的方式迎接新年钟声,为常州祈福!活动还在扬州、徐州、宿迁、淮安、镇江、无锡、苏州同时启动。



活动出发

  江苏是中国大运河的发祥地,大运河江苏段自古沟通水系最多、覆盖地域最广、通航里程最长、流经城市最多、沿线城镇最繁华,始终是中国大运河的核心地带。大运河深深影响了江苏的地形地貌,奠定了江苏的城镇格局,孕育了江苏的文化特质。

  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八城新年行走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水利厅、江苏省体育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常州地区活动由常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领导小组、常州市建设局、常州市旅游局、新华日报社常州分社主办,并得到了常州市体育总会、五星街道办事处、中吴网、安盛天平财险常州支公司、常州奥体健身俱乐部金梅馆的大力支持。

  常州,依水而生,因水而兴。

  大运河,承载着常州数千年的历史文化和传奇。

  大运河常州段全长45.8公里,其中世界遗产段23.4公里。大文豪苏轼曾14次来到常州,几乎都是沿着运河坐船而来。公元1101年,被贬谪在岭南的苏东坡获赦,带着全家北归,经运河在常州上岸,并终老于此。大运河承载着这个城市的过往,也见证着如今的辉煌。此次新年走大运活动不仅要探寻运河文化之源,还要在行走中体验大运河边诞生的世界文化遗产,感受常州城市之美。

大运团掠影

  去年,首届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八城新年行走活动在常州引起巨大反响,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在首届成功的基础上,主办方更新路线,更贴近运河水,旖旎的运河风光让行者陶醉其间,成功完赛的成员不仅可以得到纪念奖牌,还能参与抽奖,为常州送上新年祝福。

  本次行走路线全程约6公里。起点:武进万达→花园街→晋陵南路→同安桥→运河临水步道→终点:东坡公园。

  常州市民徐建平今年68岁,家住桃源新村,是一位徒步运动“发烧友”,平日里徒步从不少于30公里,退休前在东海证券工作。去年,老徐参加了首届新年走大运活动,无奈因腿伤中途退出。今年一得知第二届活动启动的消息,就赶紧在网上报了名,今天又早早到了现场,并以第一名的成绩完赛。在终点东坡公园,老徐拿着奖牌激动地说:“大运河是我们常州人的母亲河,新年走大运,兆头好。明年我还要来参加!”

  本次行走途径老运河滨水步道,两岸美景引得“大运团”成员纷纷停下脚步,合影留念。据了解,近年来常州市建设局以《常州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为指导,启动大运河两侧沿河慢行系统的建设,采用贯通步道、旧石板铺装、保留现状大树、整修栏杆等措施,形成长达约20公里的滨水绿色慢道,构建了和谐宜人的慢行交通环境,成为展现常州城市风貌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

  随着新年“走大运”成功举办两届,未来主办方还将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把“新年行走运河”活动打造成常州品牌迎新活动,使其成为展示常州运河与城市之美的重要载体。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