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明确2019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 从五个方面发力
2018-12-30 16:2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常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获悉,对照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指标体系,紧扣“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奋斗指向,统筹“五年左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万亿元台阶”目标,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将从五个方面发力。

  更大力度推动经济平稳增长。我市将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消费基础作用、出口支撑作用,克服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影响,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扎实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推动重大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加快推进常宜高速、苏锡常南部高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常泰过江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促进消费升级,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体、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重点领域,打造放心消费城市。全力稳定外贸外资增长,放大政策支持效应,提振外贸企业信心,支持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外资利用水平。

  更大力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我市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以智能制造为标志的先进制造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现代服务业,全力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持续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龙城英才计划和“创业常州”行动。发展智慧经济,举办好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推进“云大物移智”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产业集聚,在智能装备制造、以石墨烯和碳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打造若干具有地方标志、全国领先的产业标杆。推动产业协同发展,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统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与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开放。坚持自我革新、刀刃向内,坚决破除发展障碍,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和区域发展活力,全力塑造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打造“四通四办四平台”审批服务新模式。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的国有资本,尽快纳入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推进园区转型发展,按照“一特三提升”要求,促进各类园区资源整合、服务创新,产业集聚、能级提升,深入实施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支持溧阳、金坛融入南京都市圈,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创新资源有效对接。

  更大力度推进城乡融合。围绕建设精美常州,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加快提升城市要素集聚度、设施承载度、功能辐射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深化城市长效管理和城乡一体化考评,推进小区物业管理提质提标和垃圾分类管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十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十大农业企业股改上市、十大农产品知名品牌培育“310”发展计划,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动能,支持武进建设“苏南模式”转型升级试验区,溧阳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金坛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中心城区实施精明增长战略。

  更大力度补齐民生短板。我市将面向大多数、关注最底层,集中力量解决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把民生难点变成撬动社会进步的支点。攻坚污染防治,加快建设生态绿城,确保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降”,基本消除全市域黑臭水体。推动创业就业,精准实施脱贫攻坚,开展多层次多元化就业培训,推进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着力解决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问题。稳步发展社会事业,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推进幼儿园、中小学校建设,大力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设施,推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千方百计增加优质教育、优质医疗、优质养老服务供给,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姜小莉 马浩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