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年来,常州到底“长高”了多少?
2018-12-29 11:0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建筑是城市成长的年轮。改革开放前,我市低矮房屋成片,很难见到高楼大厦。改革开放后,鳞次栉比的高楼多了,焕然一新的商业设施多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凝固在这些建筑里。城市地标也由少量多层建筑变成密集的摩天大楼,这些变迁成为改革开放的最直观见证。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市高层建筑很少见,最高也就十几层 

  “具备公共性、独特性、饱满的文化内涵,且有一定的高度,被公众接受认可,一个建筑物成为城市地标,应该拥有这些特征。”74岁的沙春元长期从事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工作,曾任我市规划国土管理局副局长、总工程师兼市规划设计院院长,因此,他对我市的开发建设历程较为熟悉,对城市地标的历史变迁也如数家珍。

  根据沙春元的回忆,我市的高层建筑地标是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东西大街的全面改造而出现的。据《新时期常州城市建设史》记载,东西大街西起怀德桥,东至和平路,全长1628米,是常州市区东西走向的主干道。改建前,这条东西大街路窄、车挤、人多,加之沿街店铺毗邻、低矮房屋连片,造成交通不畅,城市景观简陋。

  1987年,市政府成立东西大街改造指挥部,开始进行道路拓宽,并建设风格各异的临街多层建筑。道路西头围绕“未来属于你”大型铜马雕塑,建有台阶式街心花园,成为常州新的一景。

  “之后,又相继建成了中联大厦、常州副食品大楼、常州医药综合大楼、新龙大厦等一批临街的多层和高层建筑,城市现代化气息逐渐浓郁。”沙春元回忆,这些大楼,成为当时我市最高的一批建筑物,并成为不少人心目中的地标。这批大楼的层数大都为十层左右,最多的也就15层。

  除了临街高层楼房,上世纪八十年代位于大庙弄的常州电视塔也投入使用,该塔高145米,是当时我市最高建筑。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改建后的东西大街被命名为延陵西路。

  经济快速发展,高层建筑涌现,城市高度不断被刷新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是常州积极推进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常州不仅续写着工业明星城市的辉煌,而且联袂苏州、无锡创造了闻名全国的“苏南模式”,成为全国中小城市学习的样板。

  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时期,延陵西路上的临街高楼五交化大厦、良茂大厦、常州大酒店等高层建筑陆续竣工验收投入使用。

  尤其是1991年正式开业的常州大酒店,其主楼高18层。据沙春元回忆,后来常州大酒店又进行了扩建,主楼高度达到了28层。“所以,常州大酒店一度成为常州地标,为常州最高的高楼。”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伴随着高层建筑的兴起,大型城市广场开始出现。1999年1月16日,全市瞩目的常州市文化宫广场地下人防综合工程举行竣工典礼,该工程是当时全国较大的人防工程之一,平时主要用于商业、娱乐及停车。常州文化宫广场是常州第一个大型城市广场,被誉为常州的“城市客厅”。“文化宫附近的邮电大楼、工商银行大楼等高楼也陆续建成,成为该地段的高楼代表。”

  商业知名街区兴起,最高的建筑楼达到了近150米 

  沙春元介绍,进入新世纪,我市积极实施老城区改造项目,将城市功能的调整、城市的产业结构和城市用地结构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增强老城区在商贸、金融和社区服务方面的功能。

  跨入新世纪的前几年,一些商业步行街开始涌现,最具代表性的、规模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南大街商业步行街改造于2004年底正式完成。

  南大街商业步行街开街后,另一重点旧城改造项目“莱蒙都会国际商业街”正式开工。此后,又高标准地实施了红星剧院地区、火车站南广场、古运河-关河西路等一批彰显现代都市风貌和独特文化个性的区域整体改造工程。

  “南大街商业步行街和莱蒙都会国际商业街的繁荣,焕发出强劲的辐射带动作用,周边出现了一些二三十层的高层住宅楼。而且,那一时期,常州最高的建筑楼也出现在两个商业步行街附近。”沙春元所说的最高建筑楼指的是位于延陵西路交通银行大楼东侧的嘉业国贸大厦。据资料记载,该大厦于2005年4月正式落成,楼高143.3米,在之后的好几年,该楼都是常州最高大楼。开设在顶层的旋转餐厅,也一度吸引不少市民前去观光体验。40岁的市民高建民几年前就曾多次到访嘉业国贸旋转餐厅,登高望远。“天气好的时候,往北能看到新北区月星国际家居广场;往南,能看到武进世贸中心附近的建筑。”

  2000年至2010年间,我市不断加快城市商业功能建设。2010年,全市已建或在建长度600米以上商业街区约20条,不少是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知名商业街区。其中,南大街商业街被命名为“中国特色商业街区”。

  摩天大楼多了,一些专业“高楼迷”开始出现 

  进入新世纪后,随着高楼建筑的不断涌现,我市开始出现摩天大楼的迷恋者,他们中的一些人因为喜欢,经常进行高楼的攀爬、登顶、拍摄,他们会因为一座新摩天大楼的规划、开工、登顶而兴奋不已,他们就是城市中的高楼迷。

  常州的高楼迷最早出现在新世纪初,他们以高楼迷论坛为阵地,分享高楼的相关信息,记录每一座高楼大厦的“成长日记”。像高楼迷论坛常州板块版主之一的高楼迷“问道”(网名),就曾花了近半年时间,跑遍了常州百米高左右的住宅楼小区,并为它们拍照片,建立相关影像档案。

  “问道”介绍,常州的高楼迷板块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都比较活跃,目前常州高楼迷论坛注册活跃人数超200人以上,他们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分享彼此“追楼”的经历,表达对城市快速发展的喜悦。

  现在,我市接近和超过百米的建筑楼多达数千栋 

  2006年,常州市新行政中心启用,博物馆、规划馆、奥体中心、大剧院等相继建设,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成为常州城市新中心。

  沙春元介绍,市行政中心北移,带动城市重心及人气北移。再加上我市持续推进通江路业态调整和功能提升,逐渐形成现代化的通江路商务区。

  此后,常州的最高楼就出现在通江路上。2010年,位于通江南路的凯纳商务广场大厦建成,该大楼高58层,共252米,创造了当时常州最高楼的纪录。

  不过,很快这一纪录又于2013年随着现代传媒中心的建成而被打破,333米高的现代传媒中心成为城市新地标。

  与此同时,常州百米以上的高层建筑进一步增多。据“问道”等高楼迷的统计,目前,常州接近百米和百米以上大楼的数量已增加到两三千栋。

  吕洪涛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