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北区发布全年消费维权热点:职业打假“跑偏” 远程购物令人忧
2018-12-29 10:5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昨天从新北区消协获悉,今年,新北消协共受理投诉举报6981件,比去年同期增长93.7%,其中,职业投诉人投诉举报2527件,同比翻了4倍。

  新北区全年消费投诉情况显示:

  职业投诉举报持续飙升,大部分打假已“跑偏”。受赔偿利益倍增的驱使,职业打假投诉举报呈现爆炸式增长。今年受理职业打假人投诉举报高达2527件,同比增长4倍。投诉来源上,网络职业投诉举报占绝大多数,且主要来源于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投诉内容上,“职业打假人”死盯枝节问题,投诉举报焦点从食品质保期向绝对化语言、虚假宣传等广告问题转移,真正涉及商品质量、安全等内容的极少。在诉求方面,当下绝大部分的“职业打假人”只为利益不为公益,一旦获得经济赔偿,就不再关注执法部门对违法行为的查处。

  网络消费投诉成维权高发领域,远程消费购物令人忧。新北消协全年共受理网络投诉666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32.5%。远程购物投诉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承诺不兑现,退货时商家拖延解决,实物与宣传不符,商家发货不及时,优惠活动规则不明晰,商品质量有问题,如以次充好、三无产品等。

  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问题多,预付式消费侵权成顽疾。全年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主要集中体现在预付式消费较多的娱乐健身、美容美发、餐饮住宿、教育培训等服务行业,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办卡容易退卡难,发卡方不履行事先约定或承诺,不予退卡退款;二是办卡手续不规范,不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的权利难以保障;三是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四是不平等格式条款(俗称“霸王条款”)限制消费者权利;五是擅自终止服务,部分经营者因经营不善等原因,发生关门歇业、易主、变更经营地址等情形,既不能继续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也不采取其他善后措施。

  汽车售前售后“猫腻”多,“三包”落地仍需加强。今年新北消协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共319件,同比增长60.3%,投诉量居商品类投诉第三位,占商品类投诉的9.36%。其中汽车及零部件投诉所占比重最大。投诉主要集中在质量问题、合同问题以及售后服务问题等方面。具体表现为:一是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质量存在问题。例如发动机、变速箱、仪表盘、减震器等主要部件出现故障,异响、异味、异常抖动或出现漏油、渗油、损坏等现象。二是合同违约和不平等格式条款问题,存在对车辆交付时间、异地上牌、 定金交付等约定不清。三是售车后不兑现承诺,如私自降低保险保额。四是售后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差。汽车保养价格和维修价格收取标准不公示,存在维修部件供应不及时、过度保养、变相收费或多次维修仍无法查明原因或排除故障等问题。 (张维明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