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新桥镇:打造绿色、智慧、高端的精品新城
2018-12-28 13:1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常州讯 70岁的原新桥镇党校校长万立飞记忆中,40年前的新桥除了一条到魏村的常魏公路,其他都是土路。交通呢,公交车只有从新桥到魏村等地的区间车,上午下午各几班。时间一晃而过,“谁能想到家乡会是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总说出城出城,现在的新桥已经越来越城市化了,环境也越来越好。”

  60多岁的新桥原籍居民陈卓林,拆迁后住到了新北区太阳花园,去年接到镇上老朋友们“回来看看”的邀请。一看,陈阿姨发现这两年新桥真是大变样,蓝天白云下,高铁北站倒映在新龙湖公园的碧波里,两旁绿意环绕,一座座现代化楼宇矗立,当时,她就跟老伴说,“快点把安置房装修装修,回来住了。”

  变化的不仅仅是新桥的城市建设。近年来,新桥镇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更注重品质品味的提升,以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这里成为了宜居之地。

  [新桥故事]昔日“垃圾沟”,今日“景观河”

  在城市化进程逐步推进、城市框架不断拉大的今天,偏安一隅的城中村,其实成为了一个宝。常魏路以北,童子河流经郭塘桥村。

  河道两旁,是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屋;河边如今已装上了护栏,“新北区河长公示牌”立在岸边,“现在的环境比之前好多了。”周围的居民告诉记者。

  郭塘桥村党总支书记许亚强也是土生土长的新桥人,他的印象中,这条童子河,小时候还通航,后来才慢慢被废弃。“沿河有3个自然村,约三四百户居民。”因为后期河道南北不通,加之居民们会随手把垃圾往河里扔,久而久之,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垃圾沟”。“居民的生活污水,周边的工厂排放,沿河还有5个养猪场,多的时候,有三四千头猪,畜禽污染也是其中的一块。”

  小时候的清清河道,成了一潭死水,童子河的整治工程,势在必行了。从2015年开始,新桥镇、郭塘桥村对这条河逐步加大整治力度,首先进行了生活污水截流,在农村安装污染管道,雨污分离;其次,2016年对沿线养猪场进行整治,全部关闭;2017年,对童子河全线进行清淤。

  许亚强告诉记者,童子河长约2千米,当时的清淤工程,进行了一个多月,“河道的水抽干发现,这里面真是什么都有,破沙发,凳子,水缸,罐头还有其他你能想到的,都在河床底下躺着。”

  许亚强说,全线清淤结束之后,村委在河道北侧建了泵站,定期给河道换水,南边安装了溢流坝,河道往南通往嫩江河,昔日的臭水沟,如今成了景观河,而下一步,村委还将对河道周边岸坡进行生态修复,对还没有截管的生活污水排放点,完成100%截管。

  [绿色新桥]打造生态引领发展典范

  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镇为契机,新桥镇全力推进“263”专项行动提档升级;以改善区域空气质量为重点,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关闭取缔“散乱污”企业7家,整改餐饮门店50余家;以提高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开展对嫩江河、童子河等黑臭水体的生态治理和老藻港河等河道的清淤工作。同时,集中资金推进郭塘桥村、马鞍桥村的1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并结合具体项目要求,事实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同时,新桥镇将深入推进新盛花园、新龙花苑的海绵城市改造工作,形成城市水系统良性循环,打造生态引领发展典范;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重拳出击,狠抓餐饮油烟、“散乱污”企业、扬尘污染治理等专项治理工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