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VR、4D……高科技带你走近常州民防宣传教育
2018-12-28 09:1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这个科普馆很棒,特别是沙盘攻防模拟和各种灾害现场的模拟,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在刚刚开放的金坛民防教育体验馆里,第一次来参观的市民陈静告诉记者,这个科普馆不仅使用了像VR这样的前沿技术,而且有很多逼真的场景模拟,非常具有互动性。

  近年来,市民防局紧贴人民防空军事斗争准备,紧贴建优意识形态,紧贴民防发展大局,紧贴民防服务民生,创新民防宣传教育形式,推动民防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有高大上的体验馆 

  也有接地气的微展馆 

  “我市积极创造条件,通过改建结合,大力推进民防宣传教育阵地建设,从高大上的教育体验馆到社区家门口的科普教育馆,再到接地气的乡村微展馆,民防宣传教育的阵地几乎实现了全覆盖。”市民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13日开馆的金坛民防教育体验馆布展面积3980平方米,是我市目前规模最大的民防科普馆。2011年建成的常州民防科普教育馆是全省较早建成的市级民防科普教育馆,这些年也在不断升级改造,并与武进区民防局共同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了融防空防灾知识为一体的4D影院,每年累计参观人数超过3万人次。天宁、钟楼等地先后建成社区民防宣传教育场馆,武进区因地制宜,推进社区(村)民防“微展馆”建设,目前共建成民防“微展馆”19个。

  在全国首创用动画片 

  宣传民防知识 

  国内首创的民防动画故事剧《旻昘宝典》,2014年推出第一集后,剧中的主题歌就唱遍了常州的学校和社区。

  武进区民防局党组副书记吴元明介绍,2013年6月,武进区民防局确定将编制民防动画故事连续剧《旻昘宝典》列为宣传教育重点创新项目,并开展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动画故事短剧剧本活动,共收到65个动画剧剧本,经过几轮筛选、加工和创作,当年即完成了8集动画故事短剧剧本,并开始着手动画制作。2014年7月,《旻昘宝典》第一集新鲜出炉。武进区民防局随即刻成光碟,制作同名连环画,首先在湖塘、牛塘、前黄等镇的社区播映,同时现场赠送。结果,每到一处,不管大人小孩都对《旻昘宝典》产生了浓厚兴趣,所带碟片被一抢而光。

  加大投入,丰富载体 

  宣传方式多样化 

  近年来,市民防局加强与市教育局合作,将民防知识纳入全市中小学教育计划和素质教育考评内容,每年征订《民防知识》课本,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民防知识教育和师资培训,在丽华新村第三小学成立首家“民防生命学堂”。此外,积极开展社区民防工作,每年组织开展民防志愿者队伍培训,并结合“5·12”“9·18”等重要时点,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人员隐蔽疏散演练和民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十二五”期间,全市共投资3000余万元,先后建成357个社区民防工作站,并组织居民观看《居安思危 备战人防》系列人防科教片,举办民防知识讲座12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32万余人次,发放《市民防空防灾知识手册》等各类民防宣传资料23万余份,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民防宣传教育,受到社区居民欢迎。

  傅康 汤怡晨 文 夏晨希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