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没公交卡,刷手机!常州公交进入移动支付时代
2018-12-27 10:27: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常州网讯 “好不容易上了车,一摸口袋卡没在,上还是下呢,又急又尴尬,这年头谁还会带硬币啊!”

  “这几年修地铁,公交经常改道,有时候都摸不清楚该怎么坐车了。”

  “每天气喘吁吁地赶公交,快则等5分钟,错过一班就不知道要等多久了。”

  每个上下班的公交族都遇到过上面几种状况,从现在起,使用“常州行”APP后,都将不再成为困扰。

  12月26日,常州市交通运输局正式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常州公交正式进入移动支付时代,“常州行”APP扫码乘公交升级上线,常州交通绿色出行再次升级提档。

  为了满足广大市民对智慧生活、便捷出行的向往,同时也是解决“掌上公交”APP功能单一等诸多问题,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启动公交移动支付项目,升级开发全新的“常州行”公交APP,新APP集刷码乘公交、实时公交查询、公交线路规划、公交卡在线充值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布局更全面、功能更实用,出行更科技。具体如下:

  实时公交查询:市民只要查询需乘坐的线路,该线路上正在运行的车次,当前每辆车的位置都会直观的显示在APP上,并且提供了位移图和二维地图两种查看模式,一目了然。

  公交线路规划:市民输入起点和终点,全市范围内的公交换乘方案一键完成,少步行还是少换乘,根据需求随心选择。出门查一查,即使公交改道,也能顺利规避。

  扫码乘公交:这是常州行APP的科技标志,市民只要在APP注册开通了电子市民卡,充值后就可以直接使用扫码乘公交功能,告别叮叮当当的硬币,也不用担心没带卡的尴尬事儿了。

  “公交移动支付,可以大大改善传统的刷卡、零钱支付方式,为乘客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更好的体验,保证市民仅用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在任何一辆公交车上扫码乘车,实现‘不带零、不带卡、畅出行’的一站式全新便捷体验服务。”常州市民卡公司总经理路晋平如是说。

  记者获悉,“常州行”APP上线起,“掌上公交”APP将逐步停运。

  实现常州辖区全覆盖,支付方式多样化

  目前,我市的公交移动支付项目已在辖区同步实施,实现了在常武、金坛、溧阳全市范围全覆盖;更新的公交车载设备仍支持原实体卡(市民卡、龙城通卡、省一卡通)乘车刷卡支付,同时增加了银联闪付卡、支付宝乘车码、常州行APP扫码乘车等多种移动支付方式,市民和外来游客乘坐公交更为方便、快捷。

  那么,就来详细介绍一下“联闪付卡”和“支付宝乘车码”支付方式:

  1、支付宝在常州刷公交

  只要在支付宝APP内搜索“乘车码”,可领取到“常州电子公交卡”,使用乘车码即可使用。“新用户可以参与支付宝公共出行的不定期优惠活动,后续支付宝也会和公交运营企业、市民卡公司联合推出面向常州市民的出行优惠活动。”蚂蚁金服集团公交事业部总经理万鹏介绍道。

  2、闪付卡刷公交

  可以使用银联卡闪付和银联手机闪付两种方式。银联卡具备以下条件可以使用: 1、62开头的银联IC卡;2、带有闪付标识。银联手机闪付支持华为、苹果、三星和小米等品牌具有PAY功能的手机,主要为Huawei Pay 、Apple Pay、Samsung Pay和Mi Pay。

  推广期的优惠活动也很有看点——1分钱乘车!即日起至2019年2月28日,乘坐常州地区公交(包括市区、金坛、溧阳),使用银联卡闪付和银联手机闪付,享受每次1分钱的优惠票价乘车(1元以上票价最多折扣0.99元),单用户单日限享2次优惠。

  挂失充值不多跑,“常州行”解你燃眉之急

  常州公交自开启刷卡乘车以来,发售了常州市民卡、龙城通公交卡、各种迷你异型卡、联名卡、纪念版卡、江苏省互联互通一卡通卡等多个卡种,解决了用户投币乘车不便的状况,随着发卡量的增加,挂失和充值日益成为新的问题。

  本次“常州行”APP将云闪充功能成功移植,并对多卡种充值兼容进行了升级。市民在“常州行”APP上绑定实体卡片后,即可使用APP端的云闪充功能在线充值,为了账户安全,线下贴卡到账的流程依然保留。

  此外,市民较为烦恼的挂失功能也在“常州行”APP上得到了体现,在APP上绑定实名制龙城通卡、市民卡的市民,发生丢卡事件时可以在APP上实时申请挂失,待空闲时到市民卡服务网点补办并转值,较大程度的避免了卡内资金被盗用。一部智能机,一个APP保障市民账户安全,解决市民燃眉之急。

  对于公交移动支付的深化发展,市交通运输局李建新副局长表示,明年起将逐步在“常州行”APP上加载满足市民绿色出行的出租车召车、公共自行车租赁等更多的公共交通服务功能,并且大力开发老人卡、学生卡群体的上车提醒等关爱服务。

  (杨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