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建管理“武进模式”实现全省首创、全国领先
2018-12-27 10:1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塑造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需要各级各部门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开辟新路径,争做行业的领跑者和排头兵。记者昨天获悉,武进大力探索“一核引领、全区联动”绿建发展新格局,管理模式实现了全省首创、全国领先。

  武进绿建区党工委书记徐宁表示,武进突破传统的开发区发展模式,去年4月明确“全区发展绿建产业,全域推广绿建技术”新目标,赋予绿建区绿色建筑、建筑产业现代化、海绵城市3项行政管理职能,以及全区绿色建筑产业企业的行业管理职能、核心区打造科技型园区的职能。园区的发展能级一举放大,管理创新势在必行。

  向管理创新要活力,加快从“浅绿”走向“深绿”。武进率先探索行政、产业、技术“三合一”工作机制,叠加行政管理、行业管理和技术服务三类要素,形成政府、企业、市场三方合力。武进绿建区充分发挥技术和平台优势,为行业推广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全武进的推广运用,也为核心区的科研集聚提供了市场空间。同时,武进在全省率先实行“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市”三合一联合审查模式,技术融合互补,监管全面覆盖,推动绿色星级建筑从“设计标识”到“运营标识”提升,有效提高了预制装配率,倒逼建设单位分类落实海绵城市标准。为实现闭合管理,武进还率先出台意见和办法,在土地出让、规划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加强监管,推动了绿色建筑、建筑产业现代化、海绵城市的推广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武进区新增绿色建筑超25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超180万平方米,增幅分别为66%和52%。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和项目数量列全省第一。海绵城市建设也全面落地推进,跨入全省第一方阵。绿建核心区瞄准“建筑科技集成创新港”,已集聚各类科研服务机构400余家,成为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预计全年入库税收同比增长50%以上,中科院产业园等亩均税收超40万元。武进高新区、横林、湟里、洛阳、遥观、嘉泽等地,节能环保、装饰材料、新型建材、智能家居、绿色机电、园林绿化工程六大特色产业集群风生水起,383家规模以上企业被列入武进绿建产业信息库,全年总产值预计700亿元。

  为企业解难题、为技术找市场、为群众优体验,管理创新的成效实实在在。武进绿建区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技术、人才、资金、培训等方面的服务,支持晨光涂料成功研发智能变色调光膜,碳元科技研发的标准化辐射板在装配式建筑中推广运用。全方位推广绿色社区、绿色办公、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绿色基础设施,在国宾府等新建项目中,绿建区从规划立项起就参与,有效提升了节能和绿色水平,群众对绿色人居的获得感、认同感大大增强。(刘宇 马浩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