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家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在常州落成开放
2018-12-26 1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6日常州讯(虞宙 赵家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会议上和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2月26日下午,全国首家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在常州落成开放。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韩九云参加仪式并讲话,全市72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仪式。

  常州市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由常州市司法局与市检察院牵头,市法院、统战部、经信委、公安局、税务局、工商局等19家相关单位联合参与建设,总投资750万元的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是全国首个专门为非公经济提供菜单式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平台。

  中心占地面积2900平方米,包括法治教育展厅、非公经济法治功能区、护航非公经济法务研究中心和新阶层工作室。法治教育展厅集中展示了我国非公经济和法治发展历程,用以案释法、图表、多媒体互动等形式,详细介绍了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常州“明星企业”典型等内容。功能区包含法治大讲堂、模拟法庭、律师调解室、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产品研发中心、企业家沙龙、大数据研判室等,为非公经济提供法律培训、法律服务产品。护航非公经济法务研究中心负责中心日常管理运作,开展非公经济政策研究、法律研究、发展理论研究,为非公经济量身定制“法律顾问”,消除隐性壁垒创造平等竞争环境,掌握国际通行法律规则防控法律风险,从法律角度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中心在建设布展的同时,还集成法院、公安、环保、工商、税务等19家重点单位的服务职能,成立了非公经济法务研究中心、民营企业法律维权中心、大数据研判中心等3个专门性服务机构;组建了法治宣讲团、法律维权服务咨询团、法律专家咨询团以及法律风险大数据研判分析团等4个专业团队。研制开发非公经济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60项、梳理企业从设立到破产注销的法律风险点130个,开发了法治宣讲课程140门。编印了包括法律宣讲团成员名册、全生命周期服务产品集、法律风险点图谱、十大法律服务团介绍、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汇编等配套服务手册5本。

  中心建成后,将以宣传非公经济法律法规,为非公经济从业人员提供普法教育、形势研判、培训沙龙、纠纷调解、理论研究等多项服务功能为主要目标,主要发挥好四项功能:一是集成司法资源,加强对非公经济的犯罪预防。二是集聚部门资源,加强对非公经济的法治宣传。三是集中数据资源,加强对非公经济的风险防控。四是集约社会资源,加强对非公经济的法律服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