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大看点!2018钟楼发展报告出炉
2018-12-26 10:0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行至岁末,钟声激荡。

  2018年,钟楼全区上下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打赢“四大硬仗”为抓手,主攻项目建设,加强重点突破,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持续转换,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一号命题

  钟楼西进成效明显

  一河清清的水,碧波荡漾。整治后的岳西河,在冬日的阳光下迤逦流淌,就像一枝水彩,绘就着邹区日渐成形的未来。

  记者看到,生态驳岸两边的岸坡种满了植物,到明年开春,这里将是一片绵延的春色。

  “岳西河整治完成后,水质将会得到有效提升,河道周边滨水环境得到改善,村民满意度显著提高。”邹区镇一名负责人说,岳西河作为邹区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景观水体不仅将发挥更大的调蓄、防涝能力,而且能使邹区水质有效提升,城市滨水空间进一步得到美化。

  鹤溪河、岳津河、汤家浜……一条条河流水清岸绿。梅西路、广源路、振中路……“四横一纵”园区道路建设基本完成。

  水清了,路好了,人来了。

  今年以来,钟楼滚动实施西进“十大工程”,软硬件设施、生态环境全面提升,西部人气逐渐集聚。西进融合发展规划、产业规划基本编制完成,39.37平方公里的西进区域蓝图初步绘就。钟楼11个市重点项目推进顺畅,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全市第一。

  道路通,百业兴。邹区门户全面打开。邹区着力攻坚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激光照明产业园推进迅速;着力攻坚特色小镇建设,环境景观系统、慢行活力系统等五大系统建设有序推进,顺利通过省考评。着力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城市郊野、运河慢村”安基村知名度逐步提升,纳入市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时间的推移中,今年钟楼西进的变化正在一点点地发生,一幅碧波荡漾、飞鸟游鱼的生态邹区,一幅产业生猛的活力邹区将越来越迷人。钟楼区委书记赵正斌这样说,今年来,钟楼坚持以开发区西进拓展空间,始终把开发区西进作为“一号命题”,认真答卷,把邹区作为“新空间”“主战场”,奋力攻坚,推动了开发区资源再整合、产业再升级,并加速了邹区的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

  项目引领

  重大平台动能强劲

  2018年9月27日,钟楼区国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体验验证中心正式投产,成功举行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水平评价体系发布会。

  2018年9月28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常州)展示中心首次对外亮相,并正式入驻常州华东云计算基地。

  两个大项目的持续发力、两个大平台的创新引领,让钟楼在高质量的发展中始终走在苏南区域经济带的最前列。目前,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体验验证中心均进入实质性运转。同时,带动了与国信中心、中科院、中国电子、国投健康、海尔蓝鲸等一批重量级机构的合作,推动了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中辐科技等重点项目的落户,“中机云创”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发布。以大数据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初现形态,钟楼大数据产业的影响力逐步提升。

  只有科技创新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来,钟楼坚持以重大平台建设筑就创新高地。一手抓基础建设,一手抓内涵丰富,以重大平台的发展建设引领产业的发展方向,以重大平台的集聚吸附推进“链式发展”“关联发展”,着力塑造产业优势。

  数动未来,绿色智造。2018年,作为中心城区,钟楼立足现有工业基础,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为引领,努力打造明星产业、明星企业、明星产品,促进工业转型升级、高端发展。在智能制造和大数据的驱动力下,钟楼已建成全省最大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汇集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常州)中心、国家智能化系统集成应用体验验证中心,正朝向培育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的目标发力。

  创新创业

  四新经济蓬勃发力

  起飞,拉升,降落……空中客车一飞冲天。12月14日,在南大街智汇园的空客A320飞行体验馆,刘先生正在这里学习商用飞机驾驶培训。

  江苏尚通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位于广化街南大街智汇园一楼,占地面积800平方米,项目投资5000万元。公司主要经营通用飞机展示售卖、租赁及飞机驾驶员培训等项目,是目前常州市场上唯一的航空类服务型企业。尚通航空的入驻,不仅提升了南大街商圈的整体品质,也大大拓宽了南大街商圈的发展空间。

  2018年,钟楼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城市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中努力推动钟楼实践、探索钟楼路径。截至目前,全区50家众创空间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9家、市级10家,累计入驻各类项目1700余个,从业人员9000余人,全年税收预计突破1.5亿元。

  钟楼对部分老旧楼宇、厂区进行整体改造,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引入互联网、大数据、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优质项目,为老城区的产业注入新鲜血液。融入“互联网+”理念,加快传统产业转型,涌现出一批城市风格鲜明、空间形象亮丽、产业内涵丰富的载体,为老城区注入了后工业时代的文化魅力,提升了城市形象。

  今年来,钟楼坚持以众创空间建设这个小切口来推动“四新经济”这一大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以众创空间汇聚新技术、推动新产业、催生新业态、打造新模式的“四新经济”发展新格局,形成了以新博智汇谷为代表的智能制造集聚区、以五星智造园为代表的文创产业集聚区、以荷花池众创街区为代表的互联网营销产业集聚区、以南大街智汇园为代表的“新零售”集聚区,云端网络、微悦信息、赛迪恒业、行知智配等一批“四新”企业蓬勃发展。

  民生实事

  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今年9月,钟楼区依托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升级打造的“时间银行”3.0版本试运行,依托区域内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探索老年社会的优质生活可能,即以时间银行联盟互助平台为依托,架构时间银行联盟体系,并以时间币结算的方式,为志愿服务塑造一个可持续生态圈。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这也是钟楼大办民生实事的价值指向。今年钟楼积极创建服务创新实验区、省健康促进区,“时间银行”成为社区服务新亮点。

  安阳里、北郊初中、时代超市等群众期盼多年的旧城改造项目得到实施。星港大道西延、茶花路跨老运河桥、大仓路(含西仓桥跨运河桥)、新机场路快速化改造、白云南路、三堡街等19条市建桥梁、道路开工建设,其中8条已经完工。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教科院附中建成开学,市一院钟楼院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已投用。这些市属重大功能性项目将极大提升钟楼的形象功能。

  社区治理,让人民有更多安全感。今年来,钟楼深化社区建设,提升改造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智慧社区APP全面推广,在全市率先试点“全科社工” ,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100%。与市一院全面建成区域型医联体,特殊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3%,创成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社会治理积极创新,连续13年评为江苏省平安区。

  建好明星城,种好幸福树。钟楼经济最大的潜力,就是每个人都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钟楼区委书记赵正斌说,推动城市更新,优化生态环境,提升保障覆盖,强化民生导向,并提供更多民生服务产品,增进百姓福祉,这是推动钟楼民生发展的新力量。

  凡是过往

  皆为序章

  2018,我们曾一起出发。当2019年身披光环而来,《常州日报新钟楼》专版已经出到第52期。当你拿到这张沉甸甸的报纸凝视时,新的一年里,我们又再次与你相伴。感谢你,有你同行。

  这一年,我们以宏大的叙事开场:《城市向西 钟楼蝶变》《城市经济 钟楼脉动》《绿色钟楼 诗意人居》《大运河催生新活力》……通过《常州日报》权威主流媒体,我们实现了钟楼全媒体新闻的跨区域传播。

  这一年,经济转型,成为2018年的年度符号。以重大项目增效年为主题,打赢“西进十大工程”建设、科技街建设、重大项目建设、众创空间建设四大硬仗……风里雨里,我们一起见证这一年的荣耀,也见证这一年的艰辛。

  这一年,变化是开端,决心和智慧接力同行。国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体验验证中心正式投产,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入驻常州华东云计算基地。两个大项目的持续发力、两个大平台的创新引领,让钟楼在高质量的发展中始终走在苏南区域经济带的前列。

  不会变、不能变的,就是平台创新。这是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最好纪念。我们不仅仅为漂亮的成绩单欢呼,也能在危机中寻本溯源,反省自我。

  这一年,我们着眼“一带一路”布局落子。东风农机高歌猛进,出口国家75个,外商客户数量达115家,其中70%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我们用行动告诉世界,在经济全球化遭到空前挑战的今天,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

  这一年,我们展示钟楼形象,亮出钟楼名片,发现钟楼的精彩。建设明星城,钟楼在行动,目前钟楼又到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该怎么做?坚持什么?如何前行?这是一道没有标准答案的必答题。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今天的奋斗将成就明天的光荣。2018,我们已经整理完毕,一一打包。当历史的航船驶入2019年,我们回望昨天,可以说,钟楼人没有错失时代的机遇,没有辜负历史的使命。

  砥砺前行,钟鼓乐之。2019,钟楼新出发。

  本版撰稿 刘毅 摄影 顾克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