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率先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占全国88%
2018-12-26 09:59:00  来源:武进日报  
1
听新闻

  “60.21万元,成交!”12月23日,经过网上竞拍,常州永和精细化学有限公司取得洛阳镇1338平方米土地50年使用权,成为本轮改革试点时间窗口关闭前,我区最后一笔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至此,武进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

  自然资源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完成入市11180宗。其中,武进完成9831宗,占全国交易总量88%。

  武进是“苏南模式”发源地之一,上世纪80年代起,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迅速,全区工业企业2万多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存量11万亩。

  根据现行土地政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禁止入市交易,由于没有纳入统一的土地市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资产权属不清、价值弱化,农村集体和农民的权益难以保障,也成为企业发展瓶颈。

  为此,中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本着“土地公有制性质不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三个底线原则,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在试点地区暂停相关现行法律实施,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试点时间到今年底结束。

  武进作为全省唯一的改革试点地区,率先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改革中,我区确定了城乡一体化建设用地市场。通过开发网上交易系统,与国有建设用地网上交易并网统一运行。2017年2月24日,交易系统上线开通,礼嘉镇蒲岸村一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发布出让交易信息,成为江苏首例。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实现入市后,盘活了全区存量集体工业用地,显化了土地价值。2017年6月2日,雷利电机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全国首个以出让方式取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在A股上市的企业。该地块亩均产值从原来的10万元上升至1000万元。

  改革探索建立了“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改革惠及67.5万人,促进农民和集体增收33.19亿元。

  12月7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主任王世元调研武进时表示:“武进改革解决了‘苏南模式’下,中小企业长期以来面临的集体建设用地资产权属不清、无法入市交易的历史遗留问题,促进土地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从而释放改革红利,对江浙沪地区企业加速转型,走上资本化、国际化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鞠燎原 马叶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