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的2018]旧房子装上了新电梯,舒坦!
2018-12-25 10:3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说起来,1月18日浦南新村44-1幢甲单元加装电梯开工仪式好像还是几天前的事,现在,同一单元的住户都是已经住进电梯房的人了。

  一年的时光快要过去了,坐在甲单元四楼的家中,肖勃亚满脸掩饰不住的高兴,不停地说这一年他很“喜悦”。不止是他和他的家人,同一个单元楼的8户人家,也都很“喜悦”。

  搬进新居时还是中年人,现在到了快要爬不动楼梯的年纪

  浦南这套房子是肖勃亚自购的第二套房,之前他们一家三口住在浦北新村,“一室半的大板房,怎么可能住得舒服?”

  浦南新村44-1幢是补建房,原址以前是个汽修厂。2000年,这里开始造房子的时候,肖勃亚路过时经常会看看,看着看着就动心了:买一套,改善住房条件。

  当时,常州新建的楼盘基本都是多层住宅,电梯房并不是主流。像肖勃亚这样改善型购房的比比皆是,很少有人想到年岁渐长以后的爬楼梯问题。

  因为是补建房,一共也没几套。肖勃亚买下了四楼一套120多平方米的大户型;回去跟家里人一说,他的大舅子也立即行动,买了他家楼上五楼的一套和父母同住。2002年,他们搬进了装修好的新居。两家三代,楼上楼下,在这里一住就是十来年。

  肖勃亚的岳母已经90多岁,虽然没什么病痛,但经常是下得了楼上不了楼。于是,两三年前,她跟着儿子搬到了蓝天花苑的一套拆迁房,那边是二楼,没这边五楼这么吃力。

  因为装电梯,原本就不错的邻里关系变得更和谐了

  电梯装好后的这半年,整个甲单元前所未有地热闹起来,“简直就是门庭若市。参观的、采访的、来玩的,一拨又一拨。”浦北新村和浦南新村的邻居们、老同学、旧同事、亲朋好友,不约而同地在今年来拜访了。

  2017年开始退休在家的肖勃亚,每天晚饭后都会去清潭中天体育馆锻炼,在那里,他碰到了和他一样住在老式多层住宅的同学,同学羡慕他家已经装上了电梯,还特意来他家参观。

  因为装电梯,原本就不错的邻里关系变得更和谐了。从三楼到六楼,8户人家的意见都很统一,费用的分摊也没什么异议,“等到真的可以装的时候我们很兴奋,装好之后很有成就感,感觉大家齐心协力地办成了一件大事。”

  房型大、采光好、交通便利、配套齐全,就是差一部电梯。肖勃亚曾经也想过,万一这边一直装不了电梯的话,可能会在靠近儿子家的旁边买一套电梯房。现在看看是不用了,能够在浦南这里一直住下去了。

  浦南这里舍不下的有老邻居,还有那一排熟悉的小店面

  住在甲单元的8户人家,都是最初买房时的房主,没有转过手。同一个单元住了十几年,慢慢地看着有人从结婚不久的小年轻变成了中年人,有人从40岁出头的中年人变成了退休在家的老年人,有人从头发花白的老年人变成了满头白发的高龄老人。

  这幢建成18年的楼宇里,所有住户对于过往岁月有着共同的记忆。楼下是月半面馆,来不及或不想做饭的时候,拿个大碗到楼下让师傅下一碗面,不用开口,师傅就知道要什么浇头、面是煮烂一点还是断生。马路对面的浦南菜市场,经常去光顾的摊位总是那几家;菜场门口,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两个网点分立两边。今年下半年,中国银行搬走前还特意打电话给肖勃亚他们,说是要搬走了,临走前送他们一点小礼品。

  “大舅子昨天还打电话给我,说他做梦都想住回来,因为这边房子有电梯了。明年他外孙上小学以后不需要老人接送,他就可以搬回来了。”

  胡艳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