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5后”教师拜师常州烙画非遗传承人
2018-12-25 10:3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一支电烙笔,一块木板,一缕青烟升起,一幅精致的烙画就此诞生……一段常州烙画的视频介绍过后,弟子向师傅献上了拜师帖、敬茶,行过拜师礼后,师生互赠礼物——近日,一场常州烙画传承和拜师仪式在我市觅渡教育集团觅渡校区冠英剧场举行,该校“85后”美术教师张静怡成为省级非遗项目常州烙画代表性传承人汪鹤鸣的首位亲传弟子。

  当天还开展了授牌仪式,觅渡教育集团开设“觅渡烙艺”工作室,为学生开展烙画培训,成为常州烙画非遗传承的学习基地。

  “常州烙画”历史悠久,是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早在东晋时期,因梳篦生产发展,在梳篦上用烙画装饰成为当时风尚。

  汪鹤鸣出生于宫梳名篦之家,自幼酷爱书画艺术,1963年开始学习烙画,55年来传承创新,形成了古朴有韵、细腻典雅、色彩鲜亮的艺术风格,为彩色烙画开辟了全新天地。他在创作的同时,还致力于技艺的传承与宣传。在他的倡导下,自2011年起,我市连续举办9期烙画培训班,约250名学员培训结业。

  汪鹤鸣与张静怡的师生缘分始于2015年第四期烙画培训班,在研习烙画一定时间后,张静怡获得了很大进步,2018年《时光流水》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烙画展,《木器烙画花瓶》获江苏省艺术设计大赛铜奖。对于张静怡,汪鹤鸣评价“认真、肯钻研”,他同时表示,此次收徒也是常州烙画非遗传承的新起点。

  在张静怡的带领下,觅渡桥小学于今年5月成立学生烙画社,学生在2018年常州中国烙画研究会第一届学生烙画作品展中,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8个。

  张静怡介绍,烙画进校园,让“江苏非遗”在少儿中传承与发扬光大,成为新的传播者和发扬者意义深远。这对于学生们提高专注力、磨炼意志力、丰富想象力、升华创造力,以及塑造校园人文精神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陈期 刘懿 文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