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平均年龄60岁,常州翠北社区老年自行车队行程超15万公里
2018-12-24 16: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4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在常州翠北社区,有一支47人的老年自行车队,车队成员平均年龄60周岁以上,最大的已87岁高龄。组建17年来,老人们骑行总长超过15万公里,还加入社区义务巡逻队,共发现和制止违法、违纪行为100余起,成为常州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记者了解到,这支老年自行车骑游队由退休职工组成,是翠北社区社会团体里规模最大的一支。车队每个月组织3次活动,老人们衣着统一、精神矍铄,一边骑行,一边沿途发放环保宣传资料。近年来,车队的足迹足迹踏遍常州的各个角落,近到市气象局、青枫公园、蔷薇公园、烈士陵园、新闸荷园、市规划馆和市博物馆,远到常州圩塘轮渡有限公司、淹城公园、郑陆镇广播电视站、戚墅堰圩墩公园等,都已老人们成功“打卡”。

  骑行团的发起人名叫潘财方,今年66岁,退休前在天宁环卫处工作,“2001年,我们几个老朋友自发组织起来,以骑行的方式锻炼身体,”老潘回忆,随着骑行团的号召力越来越大,经过朋友介绍,不少老年人都加入了这个队伍,最多时骑友有65人,目前稳定在47人。

  有一次,车队骑行去淹城公园,路上他们遇到有辆面包车陷在路边田里出不来,周边也没有人家和行人。有车队成员看见了,主动上前帮忙,几十个队员齐心协力,把面包车推了出来,司机想要掏几百块钱表示谢意,队员们坚持不要。

  车队队员们还加入社区义务巡逻队,每天穿梭在小区里义务巡逻,累计发现和制止违法、违纪行为100余起,归还居民丢失物品80余件,经他们调处的矛盾纠纷更是举不胜数。

  “目前天气寒冷不适合骑车,明年一开春,3月8日我们将骑上自行车,重新出发。”老潘告诉记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