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季全保:用画笔,留下运河文化记忆
2018-12-24 14:3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新坊桥、青果巷、白云溪、文亨桥……季全保家中,一幅幅画作还原着老常州的运河景象。最为醒目的一幅水墨画《江湖汇秀》中,运河穿城而过,老常州西门两岸一派繁华。

  “运河是常州的血脉和文脉,能把运河的景致、文化用画作的方式记录下来,让这段记忆不被忘却,是我一生中做的最有价值的事。”

  季全保,字子禾,号曲全,逊雪斋主。市运河办智库专家。书画家,民俗专家,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分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常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江苏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常州市民俗学会会长,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工学院特聘教授。主要代表作品有:《寻访老常州》、《寻访青山镇》、《寻访老味道》、《常州老房子系列》、《江南水乡运河系列》、《画说老常州系列》等。出版有《岁月留痕老房子作品集》、《季全保书画集》,并有《画说常州》、《百年常州》、《古城常州》、《风俗常州》等系列连环画作品,合著有《常州方言》、《江南古桥》等。2004年起,创作《清代常州府全城图》、《运河戚墅堰全景图》、《运河盛乾图》、《江湖汇秀运河石龙嘴图》等长卷作品。

  喝运河水,挑运河水,走运河桥,转眼已过一甲子

  季全保出生在青山路下街,边上就是关河。“大运河进入常州后绕了一整圈,所以关河也属于运河水系。我是喝着运河水长大的,运河水就是滋养我成长的养分,我对运河的感情就像故乡一样永远挥之不去。”

  小时候,每天早晨眼睛一睁开,季全保喝的水就是从运河里挑回来的,烧饭的水也是运河的水。随着一点点长大,他开始帮着家人干活,到运河边挑水。上学时,他每天都要从运河边走,步行经过运河上的桥,小学要过3座桥,初高中时就变成了4座。

  转眼已过一甲子,季全保现在依然住在运河边。“每天都要在河边散散步,感受着河面上吹来的轻风,闻着清新的水气,思绪总能回到过去的老常州和我的老家。”每次回忆起运河和故乡,季全保眼里都是深情款款。

  家门口的风景,是情感归宿,也是创作源泉

  在季全保看来,大运河常州段的景致很多,不仅仅有包括篦梁灯火、文亨穿月等著名的“西郊八景”,城北城东城南也不缺少运河美景。“运河由西向东入城,沿途都是佳景。对我来说,还是老家的景色最美,也就是关河的这一段景。”

  边说,季全保边徐徐铺开一幅长卷。这幅长卷已经画了20多米,目前还在创作中。“这幅作品画的就是我家旁关河的景象,准备画100米长。”季全保说,因为他在运河青山门外的关河旁生活了有60多年,“就是因为这种眷恋,在画两岸的生息繁衍、市井风俗、民俗民风时特别有感情。”

  在这之前,季全保已经创作了多幅运河长卷。“运河流淌千年,我特别喜欢这个创作主题。”长卷水墨《运河戚墅堰全景图》,描绘从大运河白家桥、丁堰到戚墅堰的一段运河风景;长卷水墨《运河盛乾图》,还原了清末民初常州西门运河包括豆市、米市在内的繁华场景。

  在季全保的画桌上,堆着一摞摞厚厚的笔记,里面详细记录了他探访运河两岸近百位原住民获得的信息资料。记者看到,里面大部分都是年逾古稀、甚至耄耋之年的老人。在《运河盛乾图》画作中,岸旁的冷瑞生铁铺、王大昌篦箕木梳、源成桶锡铺等店家信息,以及《江湖汇秀运河石龙嘴图》中的石龙嘴草图,都是原住民提供的珍贵资料。

  “如今,老运河已经完成了运输的历史使命,但她依然充满活力,不仅水清岸绿,两岸景观也更加漂亮,成了常州一道靓丽的风景,是常州渊源文化的一个代表。”季全保说,“在我看来,运河两岸可以多建设一些老牌坊、老店铺,还原老常州里的运河风景,这样,我们生活的家园里,在运河这条母亲河身旁,我们会闻到更多的运河历史味道,感受更多的运河市井气息。”

  漫步在水清岸绿的关河旁,感受着河面上吹来的轻风,闻着清新的水气,这种眷恋成了季全保创作的源泉。

  季全保准备在有生之年,继续创作和运河有关的画作。“通过这样的形式,向更多市民尤其是孩子们,讲述祖祖辈辈生活的运河故事,让运河文化流传得更加深远。”

  全媒体记者 汪磊

  摄影 常报视觉设计中心记者 夏晨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