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让常州这座城市四季良辰,繁花似锦
2018-12-24 14:1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40年于一个人是收获不惑的岁月,40年于一个行业的改革、一座城市的发展则是足够的积累与探索,正是生机蓬勃、振翅高飞的时机。改革开放40周年,各行各业历经风雨彩虹,在经济发展快速、社会环境优越和旅游市场迅速成长的大环境下,常州旅游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在较短的时间里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大变强,由单一性外事接待旅游拓展为入境旅游、出境旅游和国内旅游三大类型并举的历史性跨越,已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全市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总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排名于江苏省第四位。

  2018年,常州预计接待游客722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4%和13.4% 。

  古人云,天下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者难并。如今倚仗一代代常州旅游人的创新与智慧,常州旅游业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砥砺奋进,从最初的一片荒芜、全年营业收入不足300万元,变为如今拥有A级景区31家、旅游业总收入超千亿元的旅游新军。40年的沧桑巨变,常州正在描绘一幅全域旅游的美丽图卷,让四季皆良辰,让整座城市处处繁花似锦。

  艰难起步,努力探索

  1986年,常州旅游业在狭缝中艰难起步。全市整个旅游业仅有数百名职工,全年营业收入不足300万元,是一个依附于外事接待、局限于城区范围的小行业。原旅游局局长童方云回忆说:“当时的常州对旅游观念是很单一的,也没有旅游专门机构,仅在外事办公室设置了接待科,那时候经常会有外国人来,接待科就会安排外宾转转天宁禅寺和红梅公园,参观一下金狮自行车厂等等。来客的吃住就在常州大酒店、常州宾馆、江南春宾馆、公园路招待所,最能自豪的也就是组织外宾团队乘坐常州外事汽车公司的一条小游船,就是现在在运河里的龙城号,从常州出发,到太湖转一圈。”

  90年代初,常州旅游人开始探索转变。1992年底,外事旅游办公室就下辖的四个宾馆饭店在春节期间要不要推出年夜饭业务、要不要正常对市民营业展开了讨论。大家当时的探索这才有了后来餐饮企业发展的转变——从外事旅游部门下属的宾馆酒店发展到社会饭店,这也是推动常州后来发展成为餐饮名城的一个重要转折点。1993年,上海旅委组织在上海南京东路进行全国各省市的花车巡游。江苏许多城市接到邀请后都没参加,常州主动克服经费紧张困难,筹措了10万余元,安排外事旅游汽车公司下属的修理厂改造了一辆10吨的解放牌卡车,将天宁禅寺、茅山、天目湖的景点造型设计进去。在没有通高速的当时,这辆花车从312国道到达上海旅委指定地点,整整开了24个小时。也正是这个举动让外界对常州发展旅游的信心刮目相看,上海旅委特别安排上海交通电台,用整整一个小时时间直播常州旅游宣传。90年代中期,《常州东坡宴》、《第一届常州旅游文化节》、常州红梅公园的民俗演出、天宁宝塔跨年撞钟等一系列旅游活动陆续出现,大大丰富了当时的旅游市场。常州旅游开始走上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的发展道路。

  无中生有,弯道超车

2001年千骑游龙城活动

  2001年大运河边举行首次龙舟赛

  20世纪初,常州旅游在全行业团结努力中逐步发展成为服务业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新兴产业,成为城市发展的一支新军。2001年常州跻身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先天旅游资源不足的常州,凭借“资源创造型”发展新路,实现了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巨大转变,成为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创造了旅游业的常州奇迹,即全市旅游总收入、旅游接待总人数增幅苏南领先,国家5A级景区数量并列全省第二,旅游经济指标连续多年稳居全省第四。

  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旅游投入。2000年9月20日,中华恐龙园正式对外开放,开园头三个月就吸引了30万人次的游客。在此之后,淹城春秋乐园、环球动漫嬉戏谷两个主题乐园相继面世,再加上“借花献佛”的大佛塔和“移花接木”的东方盐湖城等旅游项目的相继问世,形成了环球恐龙城休闲旅游区、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天宁风景名胜区、春秋淹城旅游区、太湖湾旅游度假区、茅山旅游度假区六大重点旅游板块。长荡湖旅游度假区、大运河文化带、孟河小黄山旅游区、城郊休闲旅游带、西太湖风景区、瓦屋山生态旅游区也正在推进开发。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如今常州拥有A级景区31家,其中5A级景区3家,数量并列全省第二;4A级景区10家,3A级景区9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省级旅游度假区4家。乡村旅游区200余家,其中省五星级1家,四星级26家。其中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江苏省首家上市的旅游景区。在这些旅游景区(点)和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的带动下,常州旅游产业结构在不断调整优化,成为促进对外开放、改善投资环境塑造了良好的窗口形象。旅游业直接带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促进乡村旅游、工业旅游、会展旅游、养生旅游等新型旅游业态的兴起,推动了旅游和农业、工业、文化、医疗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近悦远来,旅游明星

  2018年,中共常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着力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旅游明星城市和管理明星城市的梦想。新梦想正给予常州旅游又一次实现飞跃的契机。

  排定十项重点工作,通过“旅游+”和“+旅游”的双向融合打造城市旅游。常州市委书记汪泉在调研常州旅游业发展的时候表示:“常州旅游要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必须转变观念,更新旅游资源的定义,做到匠心独运、点石成金,把过去不成为资源的转变为资源、把过去不看重的打造成亮点。”常州旅游将致力于实施古运河文化带建设工程,加快西起怀德桥东至东坡公园的精华段建设,做靓“运河名城”;加强滨江风光带建设,实施西太湖、长荡湖风景区建设工程,打造“滨水花园”品牌;提升“龙城象教”品牌、建构“乐园之都”品牌、发展“美丽乡村”品牌,传播“食美常州”品牌。与此同时,我市旅游等部门不断深化“旅游+”战略,积极打造一批“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体育、旅游+美食”的融合发展平台。今年以来,相继开展了“唱响常州菜”、叫响“常州十大美味”、“常州十碗面”等活动,举办了西太湖半程马拉松、中华龙舟大赛、单车环太湖认证赛等体育赛事,扩大了城市的知名度,并大力发展自驾游、研学游、中医药健康游等活动,让旅游业态日新月异。

  盘活乡村旅游资源,激活旅游细胞。常州旅游一直大力规划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旅游风情小镇、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民宿的建设。在溧阳,当地政府利用全长365公里的“一号公路”,唤醒了全域旅游“整盘棋”。这条路连接溧阳98个行政村、312个自然村、220多个乡村旅游景点、23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对外快速连通周边7个县市,以“三山(南山、曹山、瓦屋山)两湖(天目湖、长荡湖)”为中心,路引景,为景串线,自然景观丰富,道路建设配套充分,让游客“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 此外,这条路两边还均匀地分布着9个驿站、15个景观台、13个休憩点,兼具餐饮、住宿、旅游咨询、车辆租赁等功能,满足自助式旅游。

  全局高度,着眼长远,坚持“大旅游”,坚持“全域旅游”。常州旅游通过高起点的规划,大力推进旅游与生态、文化、体育、农业、水利、交通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多点支撑发展的大旅游格局,最大程度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生态和文化效应的有机统一。在常州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将“文化旅游名城”作为城市定位的重要元素之一,并将旅游明星城市建设放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大格局中来谋划,大力培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围绕着“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目标,常州市旅游局积极对接常州“一城一中心一区”战略布局,对照“一城一都一地”,即:中国知名的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国内一流的主题公园之都和长三角地区著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认真贯彻实施好“十三五”常州旅游业发展规划,常州以阅尽龙城历史的大运河为重点,制定出台了《大运河(常州段)遗产保护规划》、《大运河风景路规划》等,让历史文化成为可触摸、可感知的城市内涵。今年以来,我市已经启动全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溧阳市《全域旅游规划》进入审批阶段,武进区、新北区《全域旅游规划》通过评审,天宁区正在组织编制《全域旅游规划》,全市《全域旅游规划》进入专家建议征询与政府采购工作阶段,加快形成“六区同创、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体系,力争1-2个辖市区首批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溧阳、金坛、武进和新北四个市区,均进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着力打造智慧旅游亮点,研究制订我市智慧旅游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常州旅游产业统一数据管理平台、旅游产业综合管理平台、“乐在常州”全域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分别实现旅游行业上下游数据共享服务、面向企业开展大数据应用服务、强调文旅融合服务、动态服务、智能化服务,在基本的旅游资讯、景区信息、文化场馆、酒店民宿、地方美食、旅游线路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为游客和市民提供包括基于位置、扫码的智能讲解、行程规划服务、虚拟旅游、旅游舒适度等内容的智能服务。

  发展特色,提升品质,文旅融合,扩大旅游产品知名度。常州以“水韵特征、江南特色、龙城基因、名士风采”为特色,坚持走以历史文化为核心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积极整合常州特色旅游资源,高质量地打造运河城市文化游品牌、“一山两水”休闲游品牌、美丽乡村风情游品牌、研学旅游特色品牌、美味美食特色品牌。与此同时,常州旅游注重提升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品质、丰富度假产品,努力建成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一流旅游度假区;加快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的功能完善和项目提升,争取早日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着力提升茅山旅游度假区休闲文化旅游品牌的建设,力争建成一流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快实施长荡湖度假区建设工程,提升长荡湖水街和文博园的旅游功能,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具有渔乡风情”的湖滨生态度假区;高标准开发西太湖风景区,积极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近年来常州旅游还一直重视加强与境内外客源地以及当地旅行商合作,扩大常州主题旅游线路落地率。常州旅游以机场通航城市、高铁直达城市为重点,开发中远程旅游市场,在中远程城市设立常州旅游宣传营销中心。充分借助各类媒体,特别是央视等高端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加大旅游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参与中国旅游休闲博览会等国内外重要旅游展会,继续办好常州旅游节、乡村过大年等特色节庆活动,借助这些平台大力开展常州旅游形象推广,让更多的国内外游客知晓常州独具魅力、富有特色的城市文化。

  常州力争通过建设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到2025年,游客接待量达1亿人次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8%左右,基本建成具备旅游产品全国吸引力、旅游产业全国竞争力、旅游市场全国影响力的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

  常旅宣 周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