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钢铁行业大气污染研讨会在常召开 中天钢铁成为省内首家实现超低排放钢企
2018-12-22 22: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会现场

  参观项目

  烧结脱硝实现超低排放

  中国江苏网12月22日常州讯(朱元洁 赵家玮) 22日上午,全国钢铁行业推进超低排放治理大气污染技术研讨会在常州召开。会议由江苏中天钢铁集团承办,邀请生态环境部、工信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领导和专家对有关钢铁工业节能减排的最新政策进行解读,对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同时邀请各大钢铁企业和相关专家对节能环保技术应用案例进行交流。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倡导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可持续发展,绿色环保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对于钢企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高一平指出,中天钢铁通过环保倒逼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作为绿色发展的坚定践行者,中天钢铁始终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创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共同提升”的环保方针,集团先后累计投入超120亿元,实施了110项重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工程,大力推进“环境友好型企业、资源节约型企业、低碳生态型企业”建设,全力打造绿色生态新钢城。

  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天钢铁主动对照2020年“超低排放”标准,率先实施“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工程。总投资约5亿元,主要涵盖烧结和热电两大系统。

  集团与爱尔沃特合作,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工艺,使烧结机机头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

  中天钢铁第二烧结厂550m2烧结机年产烧结矿600万吨,最大烟气量170万Nm3/h,现采用SDA石灰浆液半干法脱硫和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法脱硝。两项环保改造工程分别于2012年和2018年10月投入使用,共投资1.9亿元,目前排放指标为:氮氧化物≤5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35毫克/立方米、颗粒物≤毫克/立方米,已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分别比现有“国标”下降83.3%、80.6%、50%,成为江苏省内此类装置首家实现超低排放企业。

  记者了解到,SDA脱硫是将150°C烧结烟气通过烟气分配器进入喷雾干燥吸收塔,与制备的石灰浆液雾滴相接触,烟气中酸性成分被快速吸收并中和,同时雾滴中的水分也被蒸发了,过程连续进行脱硫反应,再将脱硫过的干燥含粉尘烟气进入袋式除尘器做进一步除尘处理。再将脱硫过的烟气回收至SCR脱硝系统中至GGH换热器进行混合加热,在催化剂作用下,向温度约为290—320℃的烟气中喷入还原剂氨(NH3)。有选择性地与烟气中的NOx反应并转化为空气中天然含有的氮和水,实现NOx脱除,并控制NH3的逃逸率,同时将烟气中的二噁英转化为CO2H2OHCL,整个过程无废水和废渣排放,不产生二次污染。

  中天钢铁还率先对纯燃烧高炉煤气的锅炉进行脱硫治理,该工程采用石灰-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目前整个脱硫项目已经全部正常投入使用,通过脱硫项目的运行,氮氧化物排放已控制在5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控制在35毫克/立方米,粉尘排放控制在5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家环保指标的超低排放标准。

  此外,中天钢铁还聚焦大气污染治理,打造全封闭料场工程,实施全厂区、全方位抑尘工作,提升厂区绿化、车间亮化,多手段解决钢企“无组织排放”难题。

  “面向未来,中天钢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实施新一轮节能环保循环经济项目,加速推进绿色发展升级版,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水平,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高一平表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