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程层层转包!工人意外身亡,四方共同赔偿140万
2018-12-21 14:1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层层转包的一个工程中,一名工人施工时摔下脚手架,不治身亡。昨日,经北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北港派出所共同调解,各方终于达成协议:死者家属获赔140万元。

  11月15日下午,50多岁的张某在北港一工地施工时,疑似触电而摔下脚手架,造成脑出血和多处骨折。经过20多天的治疗,最终因病情过重,于12月12日死亡。为了妥善处理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北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北港派出所共同展开了调解工作。

  经调查,死者张某受雇于杨某,参与施工的总体工程由甲公司承包,甲公司将其中的户内标识安装工程分包给了乙公司。杨某的丙公司因没有相关资质,遂通过丁公司的介绍,以丁公司的名义与乙公司签订了合同,承接了该项工程。随后,杨某雇佣了包括死者张某在内的3名工人进行室内指示牌的安装。11月15日,张某在没有安全防护措施、未穿带防电护具的情况下进行安装作业,疑似因触电而从脚手架上摔下,最终因病情过重死亡。

  厘清事实后,街道调委会与派出所多次组织相关方进行调解,但此次纠纷关系复杂,牵涉到四方当事人:甲公司认为,自己合法将工程分包给乙公司,乙公司的转包属于违法行为,与甲公司无关;乙公司认为,根据乙、丁双方合同,应当由丁公司负责安全施工,自己只需履行监督责任;丁公司则称,他们只是口头同意杨某的丙公司借用自己公司的资质和名义,与乙公司签约的实际是丙公司。各方对于承担责任的多少、赔偿金额的分配分歧较大,调解工作进展缓慢。

  经过调委会和派出所全面分析、多次协调,昨天,各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四方共同向死者家属支付死亡赔偿金、医疗费、丧葬费等相关费用约140万元,甲、乙公司各承担其中的30%,丙、丁公司共同承担其余的40%。

  分包、转包、挂靠等情形是实际工程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很容易出现违法行为,为各方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调解人员建议,相关企业要谨慎操作、规范施工,共同维护建筑市场的正常秩序。 (卢雪珂 庄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