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水相依!凤凰新城环岛路北段明年开建2.5公里
2018-12-20 10:3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环岛路景观带面积是2个青枫公园

  凤凰新城欲打造城水相依典范

  明年开建2.5公里北段

  常报全媒体讯 12月14日,记者从凤凰新城环岛路景观策划方案技术论证会上了解到,环岛路北段(青洋路—大明路)明年开始建设,总长2.5公里。

  凤凰新城位于中心城区东南部,被京杭大运河老线段与新运河、采菱港环绕,形成独特的半岛地貌。2011年,《天宁经济开发区雕庄片区发展规划及概念性城市设计》提出将其打造为集文化创意、都市产业、生态居住于一体的滨水活力区。

  经过6年多的建设,新城的道路框架已基本形成,一系列高端楼盘相继入驻,产业转型升级也正在稳步推进,新城建设从拉框架进入到提功能、塑品质的关键阶段。

  景观如何设计?

  如何将凤凰新城打造成常州城水相依典范?通过环岛路总长约14公里的建设,可营造一城水绿交融的宜人美景。

  环岛路主题定位为微旅行,体现“生态廊、文化带、活力环”,可实现居民的运河发现之旅。环岛路滨河景观带分区有主有次,以铺绿为主,绿地面积85公顷,有2个青枫公园这么大。南段生态优先,西段休闲配套,重点打造北段特色文化。

  围绕环岛路,将建设非遗公园、极限公园、灯塔公园、宠物公园、草甸公园、沙洲公园、邻里公园等,可以满足居民游玩的个性化需求。

  环岛路上明确了分段种植不同的行道树,有银杏、榉树、乌桕、三角枫和无患子,林下地被则以杜鹃花为主。专家提出,这些色叶树在秋冬季颜色鲜艳,将来这些道路肯定会成为“网红”。

  文化如何体现?

  在环岛路北段(劳动东路—青洋路)因地制宜建成文化长廊,包含五园汇秀、非遗公园、凤凰全民健身中心和红庙等。

  五园汇秀指归乐园、石园、洛原草堂、寄园和菱溪草堂,将复建在菱溪公园里,打造成运河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结合大运河文化遗存,把雕庄街道的留青竹刻、鸟笼制作、烙画、米酒制作等传统非遗项目和窑潭文化历史,改造公路运输公司、远华棉纺厂等保留厂房,打造集历史传承、文化创意和时尚艺术于一身的非遗文化主题公园。

  在延续文化展示功能之外,同时还要满足周边居民休闲、娱乐、运动等功能需求,新建特色鲜明的滨水公园。

  特色如何打造?

  环岛路最有创新的是,长5.7公里的环岛路北段,将呈现机动车道、自行车道、滨水慢道和水上游线四线联动。

  在最东端,新旧运河交汇地,此处建一个灯塔公园。结合运河航道河塔指挥功能以及观景功能,打造时光凤塔,形成标志性景观节点。

  在保护湿地原生态风貌的前提下,环岛路上适当引入徒步、自行车、泛舟、观鸟、赏鱼、摄影、露营等户外休闲活动。

  有河就有桥。此次,对每座桥下的空间也进行细化,系统构筑畅通慢行网络,打造人性化公共活动空间,重塑桥下绿色廊道。 (凃贤平 陶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