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陈涛开展巡河(湖)督查活动
2018-12-20 10:2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17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陈涛对长荡湖、丹金溧漕河(常州段)开展巡河(湖)督查活动,并召开市级河(湖)长工作总结会。

  陈涛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金坛区长荡湖退圩(田)还湖工程、长荡湖水城水质监测点和长荡湖生态清淤五期等现场,观看了长荡湖河(湖)长制工作和生态清淤工作的宣传片。巡查过程中,陈涛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再接再厉,进一步推进长荡湖、丹金溧漕河河(湖)长制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督查会上,陈涛详细听取了溧阳市、金坛区区级河长及市相关部门的汇报,深入了解长荡湖、丹金溧漕河河(湖)长制2018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区级河(湖)长全年履职情况、“一河(湖)一策”行动方案编制情况等。陈涛充分肯定了各级河(湖)长、各相关部门在长荡湖、丹金溧漕河河长制工作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圆满完成了河长制本年度目标任务。他指出,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各地不断创新河湖管理体制、健全长效保护机制,各相关部门以河长制为抓手,以水质提升为核心,切实维护了长荡湖、丹金溧漕河的河湖健康。

  陈涛要求,一是压实河湖长责任。“一河一湖”沿线地区区、镇、村各级河湖长要切实担负起牵头责任,认真履职尽责,深入一线察看实情,创新思路解决难题,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不断推动工作取得突破。各级河长办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联络桥梁、服务协调、督导检查等作用,协助河长做好工作。二是加强协作配合。“一河一湖”河湖保护工作涉及面宽、问题复杂交错,很多问题需要多部门配合才能解决。各级河长要充分运用河长制的联动机制,组织和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履职尽责,通力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强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辖市区间的协调协作,团结治河,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三是细化工作任务。长荡湖、丹金溧漕“一河一策”行动计划已完成编制,各地各单位要围绕“一河一湖”建设总体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科学制定2019年河湖治理保护的总体目标、任务措施、实施计划、责任分工、重点治理项目,各级河湖长和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谋划,将此项工作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职能部门,尽可能量化,确保“一河一湖”治理保护任务尽早拿出。市河长办要会同市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落实和监督工作。四是开展督导检查。考核制度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要层层建立督查和考核制度,根据工作目标任务,明确考核细则,完善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地方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慵懒散怠的河湖长和有关人员实行追责和处理。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河湖保护管理的法规知识和政策解读,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河湖治理保护工作。

  市河长办、市水利、环保、建设、农委等主要成员单位及长荡湖、丹金溧漕河区级河(湖)长陪同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