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闭幕
2018-12-20 10:2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闭幕

  表决通过《常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

  作出有关长江经济带绿色转型发展的决定

  首次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施专项审查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上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继续举行第十四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副主任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秘书长高宏华和委员共27人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佳中,副市长许峥,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马荣,市监察委、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常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将在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施行。会前,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7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对《常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分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和修改情况的报告,决定将草案建议表决稿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据了解,省人大常委会已将该条例确立为2018年设区市立法精品示范法规。

  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就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作出决定的议案》,作出了《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的决定》。会议指出,推动常州沿江地区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的实际行动。市人大常委会此次通过的《决定》,在全国地级城市中尚属首次。《决定》以法规形式明确我市沿江经济带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宣誓了全市上下呵护长江母亲河、守护常州发展重要战略资源的坚定决心,将为我市在沿江绿色转型发展工作中推进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审议了2019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勤业中学改扩建工程、龙江路勤业路东北角交叉口地块配套工程这两个拟新建投资项目,这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改革部署,首次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施专项审查。今后,市人大常委会将在每年四季度,从市计划主管部门提供的基础设施类、社会事业类、民生类政府重大投资备选项目中,选取一定数量的项目实施专项审查,对是否赞成实施进行会议表决。

  会议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常州市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为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国有资产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更好服务发展、造福全市人民,市人大常委会将从明年起每年审议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的综合报告,推进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

  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的报告,要求将梳理出的五大类32个问题向社会公示。会议还审议了关于2017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有关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舒泉清 蒋逸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